一次科学尝试

中国儿童资源网

一次科学尝试

  这一天,父母不在家,我由于脚上有伤而待在家里,写完了妈妈留给我的作业,独自一人躺在床上,漫不经心地摆弄着一根铁丝。
  突然,我的目光被我床头上的一个小灯吸引住了。这个灯是我在宜家买的,贴在床头上为了起夜方便一点。我把灯拿了焉,打开了它后面的盖子,发现它的内部有三个五号电池,首尾相接,形成了一个三角形。有些东西有两块电池,但拿下来一个也可以照常工作。我想着,那么这个灯少一块电池也能亮吗?于是我拿焉一块电池,又按了开关,灯没有亮。我见此情景不禁开始思考起它为什么不亮来。
  功夫不负有心有!我想通了:通常那些用多块电池的东西只是为了工作时间长而多放了几块电池,但这个灯的三个电池不光是如此,否定一个串联电路,而少了一块电池就导致电路断开了,也就不会亮了。为了难我的想法,我决定做一个实验,我将那个空着的电池槽的正负级用铁丝相连后,又按下开关,果不其然,灯亮了!
  为了进一步难我的想法,我又拿掉一个电池,现在只有一个电池供电了,我又能将两个空着的电池槽的正负极相连,再按下开关,灯又一次亮了!我难了我的想法,并对以前学过的东西进行了实践,真是一举两得。
  这次实验,让我明白了无论何时都不能盲目听从别人的讲解和自己的猜测,还要用实践去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