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缝里的小草

中国儿童资源网

石缝里的小草

  跟着春姑娘轻快的步伐,青青的小草偷偷地从土里钻出来,嫩嫩的,绿绿的。你看:公园中、田野里、道路旁、小河边、山坡上,到处是它们的身影。
  青青的草地,像一块碧绿的绒毯,我和小伙伴在草地上追逐、嬉戏。
  玩累了,我和小伙伴坐在草地上靠着石头休息。我惊讶地发现,石头缝中也有小草顽强地生长出来。以前在书上看到赞美小草的文章时,都不以为然。现在看到从石缝中钻出的这一丛丛生命,想想自己平时一遇到困难就退缩,感到非常惭愧。小草凭着顽强的精神,勇敢地生长着,不论身上有多厚的泥土掩盖,多大的巨石阻挡,它都要努力地长出来,从不放弃!眼前这石缝中的一丛丛绿色生命,好像在告诉我们:无论前面的路有多艰难,我们都不能怕,都要坚持下去,一定能成功!
  有这样一句歌词: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我们要像小草一样坚强不屈,在困难面前决不低头。遇到困难敢于迎难而上,与困难作斗争。做不怕困难的小雏鹰,在广阔的蓝天自由飞翔!
  小草,春天的小草,你勇敢地面对困难,你默默地装扮着大地。我爱你,春天绿绿的小草!
  点评:小作者面对小草时的情感是不断变化的:以前是不以为然;看到石缝中生长的小草时是惊讶;看到小草的顽强,想到自己遇到困难时的退缩,又感到羞愧。情感的变化伴随着思想的深入,小作者不仅看到了小草的绿给春天带来的风景美,更能由小草的生长引发对成长的思考。小作者是生活的有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