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小弟弟们谈青蛙

中国儿童资源网

和小弟弟们谈青蛙


    今天,我和孙桦峰在一起玩时,看到几个小不点不知在追什么,他们一边追,一边还在用石头砸。
    好奇心吸引我们走上前去问:“小弟弟,你们在追什么东西?”,那些小不点儿一边追,一边说:“我们在追赖蛤蟆呢。”说着,他们把捉在手上的赖蛤蟆拿过来给我们看。我一看,不禁笑着说:“你们有没有上过青蛙捉虫的课呀?”一个小豆豆连声说:“上过,上过!”“那你们怎么连青蛙和赖蛤蟆都分不清呀?”“老师说过,但我们忘记了。”小豆豆们不好意思地回答。我拿起那只被小不点们看作是赖蛤蟆的青蛙说:“你们看,它的肚是不是白色的?”得到他们的肯定后,我接着说:“如果肚子是白色的,那它就是青蛙,如果肚子是灰或淡黄的,那它就是赖蛤蟆。”那些小不点儿听了我的话后说:“呀,我们捉错了,那以后我们就只捉肚子是灰或淡黄的赖蛤蟆好了。”我听了又一次阻止他们说:“以后你们什么也不要捉。”“为什么?”“因为它们都是有益的小动物。一只青蛙一天能吃几百只害虫,而一只赖蛤蟆一天吃的害虫是青蛙的几倍。所以你们要爱护这些小动物。”
    后来我又给他们讲了许多有关青蛙的故事,听得他们连连点头我才罢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