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着的追求闪光的青春

中国儿童资源网

执着的追求闪光的青春


    执着的追求
    闪光的青春  
    ??记新矿集团华丰煤矿优秀采煤队长王乃国同志
    王乃国同志,是山东省新矿集团华丰煤矿综放项目部队长,今年35岁。1994年7月毕业于河北煤炭建工学院采矿系,修四年本科井工开采专业。在华丰煤矿摸爬滚打十二年,他依靠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以及对职工、对企业的一片真情,从普通工人逐步走到采煤区队技术负责人、矿生产部技术员、采煤区队支部书记等管理岗位上来,尤其是自2002年担任华丰煤矿综采综放项目部队长以来,时刻肩负着党员的光荣使命,心甘情愿地奉献着自己的才智,带领员工奋战煤海 ,展示了新时期采煤队长的风采,取得了一系列骄人的成绩:2003年度他被评为华丰矿十大杰出青年,集团公司十佳采掘工,集团公司先进生产者,集团公司优秀综采区队长;2004年他荣获
    的荣誉称号;2005年他被评为集团公司劳动模范。同时他带领的采煤队也两年成绩斐然:年年实现安全生产,杜绝了各类事故的发生;2003-2005年连年并被集团公司评为先进集体和红旗区队,2004年被矿评为双文明建设优胜单位,2005年被集团公司团委评为青年突击队。  
    他敢为人先、勇于拼搏,2003年成功突破我国大倾角综采放顶煤技术,成为全国大胆尝试综采放顶煤采煤工艺的先例,并迅速成为我国同类地质煤层条件下的样板化工作面,填补了华丰矿采煤机械化为零的空白。当时1409工作面地质条件非常复杂,煤层倾角超过 30°,如此条件下进行综采放顶煤就属全国首创,同时工作面是水火瓦斯煤尘高聚区,还兼有严重的冲击地压倾向。面对困难他健全机制、完善制度,积极学习,带领大家克服了机电设备多、工艺不熟练的实际情况,积极组织实施1409工作面的达标达产,摸索出了一套适应本单位实际的综采管理模式,实现了检修与生产的有机结合,在短时间内实现了管理、技术水平等方面的快速提高,达到了起步晚、起点高、时间短、速度快的目的,打造了一个“装备一流、环境一流、管理一流、效益一流” 的高素质综采综放采煤队伍,综合效益巨大,从最初的年产80多万吨到现如今年产120多万吨,成为华丰煤矿的产煤支柱单位,开创了华丰矿历史以来采煤技术的新篇章,实现了采煤工艺质的突破与飞跃,为华丰矿的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对今后我国综放技术和矿井灾害治理等方面提供有益的借鉴和帮助。这一切都是他充分发挥一个共产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的结果。  
    其次对工作严,力求精细化。安全上做到“ 四 到”:“心”到,既规章制度要全面细致,杜绝漏洞;“口”到,既井上井下安全注意事项及时向职工讲解;“眼”到,既及时观察不安全的隐患和职工的情绪波动;“腿”到,既在工作面上做到时时巡回检查,及时处理问题。质量上讲求“良性循环”和“效果化”,杜绝以罚代管和时好时坏。经营和其他工作也事必躬亲,不放过任何漏洞。对各种考核更是铁面无私,不徇私情,今年撤换了几个因私考核不严的管理人员。正是因为这个“严”字,保证了单位各项制度的贯彻落实,确保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他善于学习、善于创新、勇于探索。他不满足于自己所学的书本知识,对照实际工作,广泛涉猎有关采矿安全和综采综放方面的书籍及技术资料,做了大量的笔记,发表了多篇支护改革和提高效率的文章,同时注重职工培训,采取措施强化职工们的理论知识的学习和实际操作水平的提高,为华丰矿培训了大批的综采技术业务骨干。他还不断请教专家和同行,简化了施工工序,降低了职工的劳动强度,积极推广小改小革活动,先后发明制作使用了二次防倒绳、轻型挡卡、平巷连锁链、铁背板护顶、综采运输机过桥装置等安全措施,确保了工作面的施工安全,取得了巨大的安全效益,促进了人工效率的提高,单产水平及人工效率已连续3年达到行业先进水平。  
    他严于律己,做职工群众的贴心人。首先对自己要求严格,认真遵守矿山劳动记律,不晚下早上,不脱岗旷会,没有星期天,没有节假日,连续6年多没有回家过春节,一心扑在了工作上。2003年四月份他患上严重的鼻炎,手术后第四天冒着被感染的危险就下井工作,受到职工和领导的好评。他经常打连勤、上连班,2004年2月份为处理顶板来压造成的大面积漏顶下了28个井,天天盯在现场,有一天最长工时达20多个小时,及时处理了一个又一个的险情,保证了1409面综采工作的顺利进展,展示了他敢于吃苦敢于拼搏的精神面貌。王乃国同志不断加强自身修养,时刻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自觉抵制各种不良风气的侵蚀,在区务公开上大做文章,制定了一系列严格的规章制度:班前班后会验收员要及时公开职工的工作量、扣罚、奖励及收入;每月月初文书要及时公开职工的出勤、旷工、各类奖罚及收入;做到四公开四上墙;严禁弄虚作假,严禁管理人员向工人“吃、拿、卡、要”,班子成员都要廉洁自律,否则进行严肃处理。他还坚持经常到职工家中走访,及时发现职工的情绪波动及矛盾,及时做说服劝导工作,疏通思想上的结子,去年他自费租车或骑车到职工家中走访,累计行程五、六百公里,走访40多户,为群众排忧解难,了解到职工何如亮的家庭变故(其孩子不幸患上败血病)后,他带头捐款500多元,在他的带动下,全区捐款近50000元,解决了何如亮的燃眉之急,体现了集体的温暖。这些措施及他热心助人的品格极大的激发了干部队伍干劲,维护了职工的权益,起到凝聚人心的作用,增强了职工队伍的向心力和战斗力。  
    王乃国同志,作为一个普普通通的采煤队长,凭着对党、对矿山的热爱,在封闭、艰苦的环境中,摸爬滚打,自觉发挥一名党员干部的模范表率作用,做出了默默无闻的无私奉献,受到了矿区各级党组织和上级各有关部门的高度好评。相信他在今后的人生旅途中,会一如既往,成为矿区青年采掘工和共产党员的排头兵和领头雁,为企业的发展壮大做出更大的贡献。
    2006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