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叶上的秘密

中国儿童资源网

树叶上的秘密

  在暑假的一个星期天上午,我无意间发现了隐藏在树叶上的小秘密,让我匪夷所思,那先前焦黄的叶面,突然间变的绿而发亮,显得神采奕奕。我百思不得其解,到底妈妈用了什么肥料,让这课花的叶面面目全非了呢?
  就这样,我每天偷偷的观察妈妈浇花时的举动,然而每天都是一样的,没有什么不同的呀?
  然而,就在某一天早上,我惊奇的发现,妈妈居然拿着一个喝剩了的啤酒倒进了洒水桶,然后细致的洒在这课花的叶面上,这是怎么回事呢?这啤酒和花有什么关系呢?我带着种种疑问,闪到妈妈面前,指着水壶“你在这里放的是什么呀,和花有关系吗?”妈妈摇了摇头,凑到我耳边:“自己想想看,动动脑。”我一下子气歪了。“别以为不说,我就发现不了秘密!”
  我继续观察着花和妈妈每天浇水的变化,原来过上一些日子,妈妈就用掺水的啤酒来浇花的叶面,而且啤酒的成份很少,在喷洒叶面时,妈妈总是不落下每一个地方,非常均匀。我还是忍不住:“这是对花施肥呢?还是其他作用?”妈妈戳了一下我的脑袋:“啤酒用什么做成的,啤酒花的营养成分是什么?”我知道啤酒是用大麦做成的,但其中的奥妙又是什么呢?
  我带着好奇和疑问坐到了电脑前,“哒哒哒”打下了我的疑问,原来啤酒是麦芽、大米、和啤酒花发酵制成,这主要是啤酒里的有机成分,是经蒸发沉淀在了叶片表面所致。如果把剩下的啤酒稀释倒入花盆,,这还是一种极好的肥料,因为啤酒里所含的酵素可以使花长得更茂盛,擦拭叶子可以使叶面上的灰尘去除,更加有利于植物的光合作用,使叶面油润光泽。
  原来,妈妈在叶面上定时地喷洒稀释的啤酒,不但不会腐蚀花,而且能让花的叶子更加有光泽,花更肥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