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敬佩的人

中国儿童资源网

我最敬佩的人

  我最敬佩的人是我的大舅舅。
  大舅舅在家中排行老大,是兄弟姐妹当中生活最俭朴的,吃苦最多的。中学时,每次放暑假,他都会下地干农活。割稻、插秧、打烊等,样样都会干。上高中时,他在学校住宿,一罐老咸菜就是一周的菜肴。大学时,他将连穿四年的球鞋缝缝补补,又穿到了脚上。正是这种艰苦的环境,造就了他坚强不屈的性格。
  大舅舅在学习上特别认真和勤奋。听外婆说,大舅舅上小学时,有一次有几个字不明白意思,他连夜爬起来查字典。因为勤奋,大舅舅1979年考上了大学。那时,他在乡下没学过英语,所以英语基础是一片空白。为了学习英语,他早起晚睡,硬是把《英汉大词典》《英语九百句》等背得滚瓜烂熟,几乎是倒背如流。后来因工作需要,他还陆续学会了另外三国语言,现在他都精通四国语言了。
  我最敬佩的还是他的创新精神。小时候,每当看到有什么新玩具流行,他就动手仿做并改进,常常发明一些新东西。在大学里,他的发明创造才能逐步显露出来。现在他在美国研究出的多项发明,都申请了国际专利,一家大跨国公司还请他担任了技术总监。
  从外公、外婆那里,我听到了许多关于大舅舅的故事,从中我受到了很大的启发,明白了很多道理。
  大舅舅,你是我最敬佩的人,我要像你那样勤奋学习,勇于创新,将来成为国家的栋梁。
  点评:小作者思路清晰,胸有成竹。用三个段落中心句层次鲜明地突出了舅舅令“我”敬佩的原因。他在生活上最俭朴,肯吃苦;在学习上很认真也很勤奋;工作上富有创新精神,动手能力也很强。选材典型,描写具体,人物形象鲜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