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的收获

中国儿童资源网

特殊的收获

  可以培植出奇形怪状的西瓜,三角形的,圆形的,长方形的……不会吧,当我在一张报纸上看到这样的新闻时,我将信将疑。为了证明它的真实性,我专门到外婆家去做实验。
  在外婆的帮助下,我用锄头在田里挖了几个坑,把随身带来的西瓜种子小心翼翼地放进去,再用土填好,浇上水,在旁边立了一块“西瓜试验田”的牌子,才安心回家了。
  我等啊等啊,西瓜终于冒芽了,嫩嫩的,绿绿的,伸着小脑袋打量着这个世界。我想过不了许久,满地就会爬满藤蔓。可不,过了些天,当我再到瓜地里去时,西瓜秧已爬出好远了。
  “喂,外婆,西瓜长出来了吗?”“没有呢!”我每天给外婆打一个电话。今天刚放学,就接到外婆的电话:“特大喜讯,特大喜讯,结西瓜了,快来呀!”真的?我高兴得跳了起来。
  来到西瓜地里,我看见藤上结满了大大小小的绿疙瘩。按照书上介绍的方法,我取出事先准备好的各种形状的盒子,给这个套上圆形的,给那个套上长方形的,嗯,这个套上我最喜欢的爱心形状。放眼望去,西瓜地成了盒子的聚会。
  终于等到到西瓜成熟的季节,我到外婆家收西瓜。外婆帮我小心地去掉盒子,一个个各种形状的西瓜呈现在我面前。我欣喜若狂地高喊:“我成功了,我成功了!”
  点评:充满探索的实验自然让“我”获得了“特殊”的收获。焦灼的等待,欣喜的心情,探索的快乐,小作者捕捉到了自己心灵中敏感的琴弦,为我们弹奏出尝试成功后的喜悦。看来,亲手实验,亲身体会,方可获得真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