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好_我爱涂剪纸

中国儿童资源网

爱好_我爱涂剪纸

  在我记忆的长河中,我的爱好有很多。画画、跳舞、读书、涂剪纸,等等。它们像碧蓝大海里的一朵朵浪花、鲜艳花朵中的一片片花瓣、金色沙滩上的一只只贝壳,五彩缤纷,千姿百态。但是,我最爱的还是涂剪纸。

  打我记事起,受爷爷的熏陶,就喜欢上剪纸了。爷爷是个爱剪纸的人,他收藏的剪纸可多了。什么花鸟鱼虫、京剧脸谱、十二生肖之类的,他都有。这些剪纸形态万千、色彩明丽,别有一番特色。爷爷送了我两沓还没有染色的京剧脸谱剪纸。我把它们颠过来倒过去地看,不知拿什么染。忽然,我看见了我的水粉颜料,便用水粉涂了起来。我小心翼翼地涂了几张,但风干之后并不好看,硬硬的,皱皱的,还卷了起来。

  该怎样解决这个问题呢?我想:我画水粉画时,有的画也卷了起来,这大概是一样的。别人染色用墨水,我也该用啊。水彩笔里面有墨水,就用水彩笔试试吧。

  我立即拿出三十六色水彩笔准备染色。我先找来一张废纸放在剪纸下面,再用黄、绿颜色涂“头戴”,粉、绿交换着涂“绣球”。忽然,我一不留神,多用了点力,就把剪纸给弄坏了,真是“看花容易绣花难”哪。后来,我不敢分神了,全神贯注地涂了起来,最后完成了。等风干之后,望着我的“作品”,不禁有些失望,各种颜色交织在了一起,形成“杂色”,都不知变成什么了!我想:这应该是我练得不够到家吧。

  从此以后,我每天都坚持涂一张剪纸。爷爷见我的剪纸用完了就又送了我几沓。“功夫不负有心人”,到我九岁时,我就能把剪纸的颜色涂得恰到好处,力度的控制也能够得心应手!

  我爱涂剪纸。它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学在勤中求,艺在细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