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春节习俗的作文400字 春节“福”风

中国儿童资源网

关于春节习俗的作文400字 春节“福”风

  照中国的老规矩,春节家家户户都要在家门上贴“福”字。可为什么“福”字都要倒着贴呢?我一直迷惑不解,我要查个水落石出。

  我先问大人和一些老长辈,他们都说:“这是以前古时候流传下来的,‘福’字倒着贴的意思就是‘福到了’。”原来,这里面还有一个传说,传说是这样的:从前有一个皇帝,在春节期间,来巡视人们的生活。但他发现人们家里和大街处处灯光明亮,门前也有对联,不过都不是来称赞他的,他非常生气。侍从知道他心里想什么,便对他说:“皇帝,您可对家家户户说,每到春节要贴‘福’字在门上,因为是你叫的,所以意思就是说您年年有福气。”皇帝听了,忙叫好,便向家家户户发这个消息,要每家在春节期间贴“福”字,可有些家把“福”字贴倒了。皇帝见了大怒起来,刚准备惩罚这些家庭,侍从忙走过来说:“皇帝息怒啊!他们的意思是你到了,福气也跟着到了。也就是你天天跟福气在一起啊!”皇帝立刻转怒为喜,并加赏他们。从此,人们春节都在门上贴倒过来的“福”字。

  这就是人们为什么在春节时,把“福”字贴倒的原因。我弄明白了这个问题,非常高兴,于是就把我们中国的这个习俗的由来告诉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