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小心各种“水果病”找门

儿童资源网

夏季小心各种“水果病”找门

  对于吃货宝宝来说,夏季简直就是爽到爆。各种夏季时令水果纷纷上市,荔枝、樱桃、杨梅、西瓜、桃子……大多数是宝宝爱吃的酸酸甜甜口味的水果。小心各种“水果病”找上门。

  过量食用荔枝引发“荔枝病”

  周末,一妈妈和女儿在家休息。由于没吃早饭,妈妈便让女儿吃点荔枝“压饿”,自己则去做饭。饭做好后,妈妈发现女儿竟吃了一斤多荔枝,吃饭时,孩子才扒了一口饭,突然就晕倒,妈妈立即将孩子送往医院。经医生诊断,孩子是因为过量食用荔枝引发“荔枝病”!

夏季小心各种“水果病”找门图片1

  荔枝病是什么鬼?

  “荔枝病”是低血糖症的一种,一般以儿童多见。有的宝宝吃了荔枝,体内会分泌出很多的胰岛素,进而引起低血糖反应。症状有虚汗、口渴、头晕、眼花、面色苍白、四肢冰凉等,严重的还会出现昏迷、抽搐、脉搏加快的现象。

  所以虽然荔枝可口,但不能贪吃哦!

  这样让宝宝吃荔枝,营养又健康:

  1、儿童一次不要超过5颗;

  2、不要空腹吃荔枝,最好是饭后半小时食用;

  3、吃前喝些降火茶水,为了防止小朋友上火,在吃之前不妨先喝一些凉茶、冬瓜水、绿豆水等;

  4、先用盐水浸泡再吃,将荔枝剥去外壳(荔枝果肉外的那层白膜不要剥去),洗净用精盐调成30%的盐水,浸泡剥好的荔枝1个小时后取出剥食,可以很大程度地去火降燥。

夏季小心各种“水果病”找门图片2

  据了解,由于吃水果出问题的可不止荔枝一种,还是什么樱桃病、桃子病等等,奇葩的“水果病”有一大堆。有没有感觉这也不能吃、那也不能吃,以后都不知道怎么让宝宝愉快的吃水果了?别担心,只要注意以下几个事项,就能让宝宝健康的吃水果了。

  夏季宝宝健康吃水果的小Tips,快拿走!

  1、饭前1小时和饭后2小时是最佳时间

  吃水果的最佳时间是在两餐之间,饭前1小时和饭后2个小时左右都可以。饱餐之后不要马上给宝宝吃水果,因为,一些水果中有不少单糖物质,如果堵在胃中,容易形成胃胀气,还可能引起便秘。而餐前水果也不适合宝宝,因为这可能影响宝宝吃正餐,影响均衡的营养摄入。

  2、每天不要超过三种水果

  每天吃的说过不宜超过三种,因为水果含糖量比较高,吃的太杂,可能会引起宝宝食欲不振或消化不良。

夏季小心各种“水果病”找门图片3

  3、结合宝宝的体质选水果

  比如,对实热体质如便秘、口干汗多、易烦躁的宝宝,可以吃一些偏凉性的水果,如西瓜、香蕉、猕猴桃等;经常咳嗽的宝宝,妈妈们可以喂宝宝吃些梨;体重超标的宝宝,尽量选些糖分比较低的水果,如桃子、樱桃、西红柿等。

  4、注意水果饮食禁忌

  荔枝+黄瓜、动物肝脏:同食会破坏荔枝含有的VC,营养价值大大降低。

  芒果+大蒜:同食易损伤肾脏健康;

  菠萝+鸡蛋、牛奶:菠萝中的果酸与鸡蛋中蛋白质会发生反应 ,影响小朋友消化;

  菠萝+白萝卜:一起吃易引发甲状腺肿大;

  西瓜+油果子:容易使人呕吐;

  苹果+萝卜:产生抑制甲状腺作用的物质,导致甲状腺肿;

  葡萄+海味:刺激肠胃,引起腹痛,呕吐;

  李子+青鱼:会引起消化不良。

  夏季吃水果能帮助宝宝解暑解渴,但是妈妈们要注意过犹不及的道理,不能让宝宝吃太多,切莫把水果当成宝宝的正餐,这对宝宝的肠胃是有害无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