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智能体能训练

儿童资源网

新生儿智能体能训练

        新生儿也有体能智能训练培养空间

  影响新生儿生长发育的因素 曾有句名言,叫做“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树叶”,同样的道理,即使同时出生、性别相同的宝宝,双方的爸爸妈妈身体都很健康,而且生活条件基本相同,但到了入学之前,两个宝宝却在体格及智能的发育方面可能会存在差异。 根据研究表明,影响宝宝生长发育的因素很多,既有先天因素,又有后天因素,而且内外因素相互作用。

  在这些因素当中,首先是遗传因素的影响。比如,爸爸妈妈的身材高矮对下一代的影响较大;爸爸妈妈的气质、性格等也会部分地遗传给下一代。

  其次是对宝宝生长发育具有关键作用的营养因素。如果宝宝出生后的营养供给不足,不仅影响宝宝的体重和身高的增长,而且对宝宝智能的发育也有影响。如果宝宝营养过剩而造成肥胖,不仅不是健康的表现,而且还会为将来的健康埋下隐患。在营养因素中,某些矿物质的作用至关重要。比如,在缺铁性贫血出现贫血之前的缺铁期,已出现精神症状如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及性格上的改变。缺钙可使宝宝睡眠不好,头发稀少无光泽,严重者可导致佝偻病的发生。缺碘可致甲状腺功能减退,造成体格发育落后及智能迟缓。严重的缺锌对智能也有影响。

  对宝宝进行早期教育,可以促进宝宝的心理发育。现代育儿理论认为,在宝宝出生后的第一小时内,宝宝和妈妈的第一次接触,对宝宝今后培养良好的性格和情感有着密切的关系。即使有的宝宝有轻度的智能迟缓,只要加强早期教育,也可以在原有的基础上提高智能水平。

  环境也是影响宝宝发育成长的重要因素。要充分利用日光、新鲜空气和水,对宝宝进行体格锻炼,以促进体格发育。研究证明,吸烟环境对宝宝的影响是严重的,宝宝如果暴露于吸烟环境中,肺炎、气管炎、哮喘与中耳炎的发病率就会增多。所以在宝宝的卧室、活动室内不要抽烟。还要避免噪声及噪光,前者影响宝宝的听力,后者影响宝宝的视力。此外,合理的生活作息安排,也有利于培养宝宝有节奏的、饱满的情绪。

  疾病或某些药物因素。宝宝不仅在患某些急性疾病后体重明显减轻,而且患慢性疾病后对体重、身高也会产生影响。有些内分泌疾病可以造成身材矮小、智能落后。脑部外伤后及神经系统的感染性疾病后可能留有后遗症而影响智能。某些药物,如链霉素、庆大霉素、卡那霉素对宝宝的听力有一定的影响。

  新生儿是与外界交流的天才

  宝宝一出生,就表现出与外界交流的天赋。新生儿与妈妈对视就是彼此交流的开始。这种交流,对宝宝行为能力的健康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宝宝虽然不会说话,但可以通过运动与爸爸妈妈进行交流。当妈妈和新生儿柔声说话时,宝宝会出现不同的面部表情和躯体动作,就像表演舞蹈一样,扬眉、伸脚、举臂,表情愉悦,动作优美、欢快;当妈妈停止说话时,宝宝就会停止运动,两眼凝视着妈妈;当再次说话时,宝宝又变得活跃起来,动作随之增多。宝宝用躯体语言和爸爸妈妈说话,对大脑发育和心理发育有很大的帮助。

  当宝宝哭闹时,爸爸妈妈把他(她)抱在怀里,用亲切的语言和宝宝说话,用疼爱的眼神和他(她)对视,宝宝就会安静下来,而且还会对爸爸妈妈报以微笑,使爸爸妈妈更加疼爱自己。

  要把新生儿当成懂事的大孩子

  有不少新爸爸妈妈,总以为新生儿期的宝宝除了吃喝拉撒睡之外什么也不懂,其实这种认识是很错误的。为使开发新生儿的智力工作卓有成效,首先的一条就是要把新生儿当成懂事的大孩子。

  当妈妈说话时,正在吃奶的宝宝会暂时停止吸吮,或减慢吸吮的速度。当爸爸逗宝宝时,他(她)会报以喜悦的表情,甚至微笑。这是宝宝与爸爸妈妈建立感情的本领。宝宝对爸爸妈妈及周围亲人的抚摸、拥抱、亲吻,都有积极的反应。但当宝宝听到妈妈说话时,别人再和他(她)说话,宝宝也不会理会其他人了。

  在对新生儿的护理中,爸爸妈妈无论做什么,都要边做边对宝宝讲,不但讲实际操作过程,还要讲你的感受和心得,语调轻缓,充满柔情。比如当宝宝哭了的时候,你可以把宝宝抱起来,问他(她)是不是饿了,是不是尿了,或者是哪里不舒服了?然后根据你的判断,一边喂奶、换尿布或者按摩,一边和宝宝讲你在为宝宝所做的事。就是在平常,你也要夸赞宝宝真是是妈妈爸爸的好孩子,或用拥抱、亲吻、抚摸、对视等动作不断表示出对你对宝宝的喜爱。慢慢地,你就会发现宝宝似乎能听懂你的话,用更加热切的动作和表情回应着你。而你所做的这一切,都能够促进新生儿的智力发育。

  新生儿也需要玩具

  玩具并不是大孩子的专利,新生儿也同样需要玩具。因为新生儿一生下来,就具有很好的视听觉、触觉和模仿能力,出生几天的宝宝即能注视或跟踪移动的物体或光点,并能作出反应,并能和妈妈进行眼对眼地注视。

  新生儿喜欢看红颜色,也喜欢看人的脸,而且喜欢注视图形复杂的区域,如曲线或同心圆式的图案等。新生儿不仅能听到声音,而且对声音频率很敏感,喜欢听和谐的音乐,并以特有的动作和表情表示愉快。新生儿还有惊人的模仿能力,当宝宝注视你时,你伸出舌头,他也会伸出舌头。

  新生儿体能智能的训练培养

  不要用襁褓限制新生儿的运动能力

  宝宝的运动能力始于胎儿时期。胎儿在妈妈肚子里的运动,是在向爸爸妈妈和医生传递着生命信息,我们常用胎动计数的方法,来分析胎儿在妈妈体内的生存状态。

  宝宝出生以后,在新生儿期也表现出很复杂的运动能力,这主要是受到来自身体内生物钟的支配。过去人们习惯把新生儿,甚至二三个月的婴儿包在襁褓中,宝宝的胳膊和腿都和身体裹得紧紧的,认为这样宝宝的腿将来才不会罗圈,而且睡得才会踏实。这样做虽然宝宝会很安静,避免了宝宝的肢体抖动和身体颤动,但却会极大地限制宝宝运动能力的正常发育。因此,把宝宝放在襁褓中的做法是不可取的。应该让宝宝有足够的活动空间,使宝宝的呼吸功能得到促进,情绪更加活跃,运动能力更快发展。

  训练新生儿抬头的方法

  宝宝只有抬起头,视野才能开阔,智力才可以得到更大发展。不过,由于新生儿没有自己抬头的能力,还需要爸爸妈妈的帮助。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