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古老的造礁生物是?

儿童资源网

最古老的造礁生物是?

  答案:海藻

  相关小知识:关于海藻

  海藻是海产藻类(Algae)的统称,通常固著于海底或某种固体结构上,是基础细胞所构成的单株或一长串的简单植物。大量出现时分不出茎或叶的水生植物。最常见的大型海藻是海草,如︰绿藻、红藻和褐藻。其根状固著器只有固著功能,而不能吸收营养。海藻在浅水中常密生成片。在水深50公尺(约165呎)以内的岸边形成明显区带。生长于高潮线上的海藻常暴露在空气中;低潮线下的海藻则不能长期暴露于空气,故不能于近海岸处生长,如墨角藻属(Fucus)、巨藻属(Macrocystis)、海囊藻属(Nereocystis)和海带属(Laminaria)等类群,并只能在18℃(64℉)以下繁殖,仅分布于冷水水域。

  藻类虽无花、果、种子等构造来繁衍后代,却有各式各样的生殖方式来适应环境。在无性生殖方面,有些细胞可以直接一分为二,如水绵,可以断成数段,每段再各自成长为独立个体;有的藻体可以产生许多有鞭毛的孢子,可自由游动,每一孢子成熟后各自长成为一新的个体;在环境不良时,有些藻类可产生厚壁的休眠孢子,等环境适宜时,再萌芽生长成新的个体。在有性生殖方面,有些藻类可产生雌、雄配子,经由交配后才长成新的个体。

  在海藻的一生中,无性生殖与有性生殖常有规则地交替进行,形成复杂的生活史。如我们常吃的紫菜、海带,其生活史具有孢子体及配子体不同生长形态,其孢子体行无性生殖产生孢子,配子体则产生雌、雄配子,行有性生殖,这种不同生活形态交替进行的生活史称为“世代交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