豹皮花

儿童资源网

豹皮花

  拉 丁 名: Stapelia pulchella

  豹皮花,别名犀角、徽纹掌,为萝藦科,国章属,多年生肉质草本植物。多茎丛生,高10厘米至20厘米。茎四棱柱形,顶部微曲,光滑无毛,棱脊上具粗短软刺,绿色,无叶。

  花期夏秋但不定时,花基生,单生或2朵至3朵并生,花径5厘米至6厘米。花瓣5枚组成五角星状,花瓣黄色,其上分布棕红色横纹或斑块。星状中心凸起一个外轮,轮内下部有5个隔,中部有5个圆点,顶部又有一个微型五角星,色泽与外瓣相近。整个花朵光彩夺目,别具一格,是观赏价值很高的盆栽花卉。

  由于它的花色与金钱豹的毛皮极为相似,故有“豹皮花”之名。由于花形呈五角星状,与军人帽徽相像,又名“微纹掌”。

  豹皮花原产南非,20多年前我国引种栽培。性喜温暖向阳,特别耐旱,忌涝怕冷。生长季节应放室外,给以充足的光照;避烈日。冬季应放温暖房间或有阳光充足的居室窗台附近,晚间室温应保持在5℃以上。豹皮花对土壤要求不高,培养土一般壤土加粗沙或沙土即可,不必加入过多的腐殖质。因其是喜干旱植物,浇水应依具体情况而定,一般在天气干燥,茎有轻度萎蔫,盆土表面发白时才浇水。不需大肥,2周至3周施1次较薄液肥,即能生长良好。如在夏秋更换2次至3次培养土,不施肥也可生长旺盛。豹皮花不耐水湿,夏季忌雨淋,浇水过度或盆中积水,均易造成根部腐烂死亡。盆土特别干燥时可浇少量的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