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运而生的激光洗涤技术

中国儿童资源网

应运而生的激光洗涤技术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的用具脏了就需要清洗。同样,工业生产中一些必不可少的环节也需要清洗。为了使工业制品美观和耐用,需要在表面电镀或喷涂油漆。而在电镀或喷涂前,必须清洗掉工件表面上的油脂、灰尘、锈垢及残留的溶剂等污染物。

  工业中传统的清洗方法可以归纳为三类:机械清洗法、化学清洗法、超声波清洗法。其中,超声波清洗方法在传统清洗法中达到的洁净度最高,但是工件必须位于声波振动中心才能使清洗效果均匀,而且无法清洗大尺寸的零件或者物品,工件清洗后干燥时容易氧化。

  上述清洗方法主要清除锈迹和以油脂为主、混合有颗粒的表面污染物.它们在很大程度上满足了现有工业生产和日常生活中的需求。但是,还有许多用上述方法不能完成的清洗任务。如大量出土的文物和古代遗留下来的珍贵艺术品,由于年代久远,正逐渐被锈蚀和污损,有些则因此被完全损坏了。这就要求采取措施.既能清洗掉它们表面上的锈蚀和污垢.恢复其本来的面貌,又不能造成新的伤害。又如,由于日晒雨淋,钢铁大桥表面容易产生锈蚀,机械清洗可能会给维修人员带来危险,化学清洗容易对大桥造成腐蚀。还有,核电站在为我们提供越来越多的能源时,也会有大量的核废料留在反应堆中。由于核反应堆的设备结构复杂,无法用机械清洗法清除这些核废料,而用化学清洗法又会造成严重的污染。

  显然,现代社会的不断进步,呼唤新的清洗技术。于是,激光清洗技术应运而生。激光清洗技术是利用激光高亮度和发散角小的特性,把高能量的激光束聚焦后照射物品需要清洗的部位,使被照射的物质发生振动、熔化、蒸发、燃烧等一系列复杂的物理化学过程,最终脱离物品表面,从而实现对表面污染物的清除。用激光束沿着一定的轨迹扫描,就可以实现大面积清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