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天心阁

儿童资源网

长沙天心阁

  国家AAAA级别旅游景区,中国名楼天心阁位于中国湖南省长沙市东南角,与岳麓山相对峙,是长沙古城的一座城楼。建于何时,尚待考证。由于地势高拔,登临可瞰全城,凝睇湘江,1984年,长沙市重修天心阁,建筑面积864平方米,其主阁仍依旧制,左右增建游廊连接两副阁,作山峦之状,势度恢宏,千年古阁,再焕新姿。保持了主阁原貌,并参照古岳阳楼,增建了两座二层辅阁,像鹏鸟的主体与两翼。天心阁阁楼高17. 5米,用60根木柱支撑,主辅阁饰以用花岗和其他高级石料雕凿的狮子、葫芦头、梅、竹、芙蓉、车、马、龙等。阁上32个高啄鳖头,32只凤马铜铃和10条吻龙,造型别致,古香古色。

  天心阁既是长沙的历史见证,又是古城长沙的缩影。天心阁古城墙址距今已有二千二百年历史。阁楼雄踞其上,其名始见于明末俞仪《天心阁眺望》一诗中,至清乾隆年间重修天心阁,“极城南之盛概萃于斯阁”,盛名于世且成为文人墨客雅集吟咏之所。今能与岳阳楼、黄鹤楼、滕王阁相媲美,被誉为古城长沙的标志之一。也是湖南长沙的重点旅游景区。

  阁楼具有明清两朝城楼风格,高阁用游廊连接,形似山峦起伏,错落有致,气势宏伟。它的结构用挑梁,不用斗拱,三层阁用四十六根红漆圆柱支撑,廊柱结合,栗瓦粉墙,灰白色石基敦厚稳实,六十二头石狮各具姿态,三十二只龙首托起翼角,翘首蓝天,三十二只风马铜铃迎风鸣响,巨型吻龙各领风骚。石壁图案,更是古人所崇拜的图滕,狩猎和战车战马,看上去,仿佛仍然是旌旗猎猎,战马萧萧。整个建筑色调凝重而雄浑,风格去华饰而存古朴,是一幅历史的画,是一首古雅的诗。古阁雄踞,气象蔚然,来此地旅游登临,湘流北去,招岳色南来,仿佛置身天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