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渡河

儿童资源网

大渡河

  位于四川省西部的大渡河是中国岷江的支流,发源于青海省境内的果洛山东南麓,自北向南纵贯于四川省境内阿坝、甘孜、雅安、凉山、乐山5地州市。全长1155公里,流域面积9.2万平方公里。北面是青藏高原的一部分,南面则属于高山峡谷地带,地势北高南低,起伏甚大,源头跟河口之落差,水流湍急,水力资源丰富,已被列为中国水电能源十大基地之一。1935年红军长征途中曾以奇兵强夺泸定桥。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每年来泸定桥旅游体验当年红军强夺泸定桥的游客很多。

  大渡河很美,很诱人,因为她具有一种独特的平静美。大渡河,长江上游支流之一。但她没有长江那气势磅薄、激流澎湃的景象,却有种典雅的文静美。她宛如平镜,幽幽静静地流淌着,轻轻地诉说着她的美,她的故事。正是这大渡河,孕育了丰厚的文化甸积。早在万年以前,这里就有了先古人类的文化——“富林文化”,至今还留有遗址。

  大渡河,并不象她的表面,那么平静,其实她的平静下,却是急流暗涌,建议来此旅游的千万要小心,别在大渡河里游泳。大渡河险要地段可以用:高、深、壮、奇、险、幽、秀、通八个字来概括。

  大渡河告诉我们,苦难并不可怕,只要我们明白了苦难的意义,在一次次的磨难中,我们就会增强自己对苦难的认识,增强抵抗力,寻找摆脱苦难的方法,进而找到生活航向,走出苦难,达到人生的新境界。这就是大渡河,她是美丽的,但更美的是大渡人,他们用独特的方式,诉说了对大渡河的热爱,对生活的热爱,他们才是大渡河这旅游美景中最美的!

  在四川阿坝、甘孜、雅安、凉山、乐山旅游的朋友可以看到流经的大渡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