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城的明珠

中国儿童资源网

杭州城的明珠

  波光激滟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

  欲将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

  苏东坡的这首咏西湖的名诗,以越地的美人来比越地的美景,风物人情融为一体,写出了西湖的“秀美”的特点,使杭州西湖的美名传遍了天下。

  西湖,是因为处于杭州城西而得名。从历史来看,杭州城与西湖是分不开的,西湖就像一面巨大的明镜,把杭州城的历史映在其中。

  秦代的时候,在杭州设置了钱塘县。这钱塘县的县治就是杭州城的前身。隋唐时期,这里就称为杭州,人口逐渐聚集,成为东南地区的一大都会。为了改善用水和环境,杭州的官民就开始治理西湖。唐代诗人白居易在杭州任刺史时,就率领百姓修筑了一道长堤,增加西湖的蓄水,这条长堤就被后人叫做白堤。五代十国时在这里割据的吴越王钱鏐也曾督促军民疏浚西湖,修筑城池。宋代的大文学家苏轼在杭州做通判时,在疏浚了西湖之后,又在湖心建筑了一道长堤,堤上还修了六座石桥。这道长堤被后人称做苏堤。南宋时期,赵家王朝偏安于东南一隅,把杭州做为国都,不思收复北方失地,只知道大兴土木,修筑宫殿楼阁。虽有岳飞这样的精忠报国的良将,却听信谗言,加以陷害。西湖边上的岳坟就是这段历史的见证。

  总之,西湖的历史就是杭州的历史。西湖成了杭州城的标志。由于几千年的修整,西湖已成为世界闻名的风景胜地。苏堤、白堤把西湖分成大小不等的外湖、内湖、岳湖、西里湖和小南湖等五个部分。外湖是主体,其中有三潭印月、湖心亭、阮公墩三个小岛鼎足而立。如果荡舟其中,尽可以远眺雷峰塔夕照,近赏苏堤春晓,再加上断桥柳色、越女笙歌,西湖简直是人间仙境。

  人们要问,西湖为什么这么美呢?光回答说是历代官民的辛勤修建尚不能使人满意。还因为当地的老百姓编出了许多动人的神话传说,使得西湖美景更增添了一道神奇的色彩。

  据说,古时候东海有一条玉龙,它与天目山的凤凰相识。它们一起在宝石山找到了一块晶亮的白玉。于是,凤凰就用嘴啄,玉龙就用爪抓,终于把这块白玉琢成一颗璀璨夺目的明珠。这消息传到王母娘娘那里,她一时起了贪心,就派天兵天将把这颗明珠抢走了。后来有一天,凤凰和玉龙看到天上有一道金光,原来是王母娘娘手托着那颗明珠。凤凰和玉龙见了,就飞去争夺,王母娘娘一惊,两手一松,明珠就从天上掉了下来,变成了亮晶晶的西湖,而玉龙和凤凰则变成了湖边的玉龙山和凤凰山,日夜守护着这颗杭州城的明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