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王台与浣纱石

中国儿童资源网

越王台与浣纱石

  绍兴市处于浙东宁绍平原中心,北濒水天浩渺的杭州湾,东与宁波海港相接,西隔钱塘与杭州相邻,南望千岩竞秀的会稽山区,是一个江南文化名城。

  在绍兴市区龙山东南麓有一处石台叫越王台,这是纪念越王勾践卧薪尝胆,灭吴雪耻的事迹的。而在绍兴市诸暨县城南苎罗山东麓则有一块浣纱石,据说是当年西施浣纱的地方。这两块岩石的名称中包含着同一个故事。

  当年吴越相争,吴王夫差率大军灭掉了越国,越王勾践被迫投降。吴国老臣伍子胥劝夫差杀掉勾践免除后患,夫差不听,而是志得意满地把勾践夫妇带回吴国去给他养马扫地。越王勾践在吴王宫中含着忍辱干了三年,又买通了夫差身边奸臣为自己说好话,终于让夫差把自己放回了越国。

  勾践回国之后,时刻不忘报仇雪耻。他把都城从平阳迁到绍兴这里,起用文仲、范蠡等贤臣,鼓励生育,发展经济,使越国人口越来越多,国力越来越强。他一方面鼓励百姓种桑养蚕,增加税收,一方面打造兵器,操练兵马,为了蒙蔽吴王夫差,勾践就利用夫差好色的特点,在越地广选美女,送给夫差以作越国在吴的耳目。

  然而越王勾践选出的美女虽然不少,但都称不上是绝色。因为吴国美女也很出名,要想能迷住吴王夫差的心,那非得有沉鱼落雁、闭月羞花之貌才行。为此,勾践继续在越国选美。

  当时,在绍兴城西有个芒罗村,是一处山清水秀的山庄,青葱茂密的桑林之中,一条小溪蜿蜒流过。溪水西边有一户施姓人家,父亲打柴,母亲养蚕,家有一个女儿叫施夷光,因为家住村子西边则被当地人称为西施。

  西施姑娘长得貌若天仙,而且聪明伶俐。她很孝顺父母,每天起早摸黑到溪边浣纱。过路的人看到西施,都会停下来多看几眼,渐渐地西施的美貌就出了名。据说当时诸暨县的县太爷有一个女儿叫蓝娃,也长得如花似玉。蓝娃听说了西施的美名之后很不服气,就穿上自己最美的衣服,戴上最好看的首饰,带了个婢女来找西施比美。当她走进桑林来到溪边的时候,正好碰上了浣纱的西施,蓝娃立刻被西施的美貌惊呆了,承认西施比自己美得多。蓝娃就把这事告诉做县太爷的父亲,那县太爷马上又把这个消息报告给了越王勾践。

  勾践立即派人把西施接来,果然是光彩照人,风流妩媚。勾践大喜,他又派人教西施歌舞及宫廷礼仪,西施十分聪明,一教就会。于是,越王勾践就派人把西施及另外一些美女送给吴王夫差。大差见了西施之后,喜从天降,他不知道这是勾践的美人计。于是大兴土木,修建亭台楼阁,成天与西施在宫中寻欢作乐,再不理朝政。这一来,吴国的国力衰竭了。越王勾践见报仇雪耻的时机已经成熟、立即率领大军,一举灭了吴国。这一次是夫差作了俘虏,他求勾践放自己一条生路,勾践根本不理,毫不迟疑地把夫差杀掉了。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的故事,而在助越灭吴的过程中,美女西施还有一份功劳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