龟蛇故事说武汉

中国儿童资源网

龟蛇故事说武汉

  武汉地处华夏腹地,三镇鼎立,江汉汇流,素称“九省通衢”,其名胜古迹非常之多,大大小小有好几十处,其中龟山与蛇山最为著名。

  龟山不高,山势却雄,拔地而起,矗立在江汉合流的地方,宛如一架巨大的屏风,隔在汉口与汉阳之间。山上有禹王宫十关王庙以及桃花洞等风景点。而与龟山隔江相望的蛇山则是另一番气象,它蜿蜒起伏,绵亘十里,把武昌分成山前山后两个部分。东边有珞珈、胭脂等山峰;西面有长江如带,环流而来;南有紫阳湖,杨柳葱翠;北面是天兴州,绿茵如画。万里长江滔滔而来,滚滚而去,龟蛇二山夹江而峙,恰如一道雄关。长江大桥宛如一道彩虹,凌空飞渡,把龟蛇二山联成一体。

  奇山必有异同,龟蛇二山就有着许多动人的传说。龟山上面之所以有座禹王宫,是因为远古的大禹在这里治过水。据说大禹王率领一班神将在这里疏浚河道,“黄龙曳尾于前,玄龟负青泥于后”。可大禹在这里治理疏浚了一段时间后,江汉之水并未平息,还是四处泛滥。大禹就向山神请教,山神告诉他这里有一个水怪,治水必先除怪。大禹听后就命令身边的神将下河捉怪。只见江中波涛如山,天空雷鸣电闪,随着一声巨响,一个大怪物跃出水面,只见它雪牙金爪,满头赤发,看上去像个大猕猴。那水怪乘风驾雾,力敌九象,眼看神将就要抵挡不住了。大禹身边的灵龟大将腾空一跃,身躯变得硕大如山,向那怪物压去,把怪物紧紧压在水底。这时,风停雾散,晴空万里,江水滔滔顺流而去。水患终于平息了,而大禹身边的灵龟大将就化成一座大山,永远镇守在江边。

  龟山是大禹治水而来的,那么蛇山呢?据说蛇山也是治水患而成的,只是治水的不再是大禹,而是两个美丽的仙子。

  很久以前,长江中住了一条独龙,它常常兴风作浪,掀翻过往船只,并把船工们一个个吞下肚去。有一天,两个仙子步出了南天门,俯看人间,看到了毒龙作恶的场面。两个仙子非常气愤,就化成两只仙鹤,在长江上为过往船只导航。这一来就惊动了毒龙,它仔细一看,发现两只仙鹤是两个仙子变的,就想降眼仙女,霸占为妻。于是,恶龙腾出水面,伸出龙爪向仙鹤抓去,两只仙鹤与毒龙斗打起来。仙鹤你来我往,灵巧机智,啄瞎了毒龙的两只眼睛,还啄断了毒龙的脖子。这条凶恶的毒龙终于僵死在地上,化成一道长长的山岗,这就是蛇山。而那两只仙鹤,则在为民除害之后又飞返天庭,永远过着逍遥的神仙生活,当地的老百姓为了纪念两位仙女为民除害,就修了一座黄鹤楼,感谢仙女的义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