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大的峡谷是如何被确认的?

中国儿童资源网

世界上最大的峡谷是如何被确认的?

  20世纪70年代,中国科学家把目光投向了神秘的被称为

  “世界第三极”的青藏高原,而雅鲁藏布江下游峡谷更是引起了科学家的极大兴趣。由于科学家们只注意从本专业出发研究雅鲁藏布江,并没有专门从它在世界峡谷中的地位认真计算、比较、论证,因而使雅鲁藏布大峡谷沉睡了好多年也无人知晓它是世界第一。

  1994年初,新华社高级记者张继民在阅读一篇“雅鲁藏布江下游河谷水汽通道初探”的论文时,被文章中的一段话吸引住了’:“青藏高原上的大河雅鲁藏布江由西向东流,到米林县进入下游,河道逐渐变为北东流向,并几经转折,切过喜马拉雅山东端的山地屏障,猛折成近南北向直泻印度恒河平原,形成几百公里长,围绕南迦巴瓦峰的深峻大拐弯峡谷,峡谷平均切割深度在5000米以上。”记者的敏感性使他想到,这条大峡谷平均深度在5000米以上,长达几百千米,应该比美国的科罗拉多大峡谷更深更长,说不定是世界第一呢!他立即找到该文的作者杨逸畴、高登义和李渤生,希望他们能够进一步计算论证一下。

  三位科学家在一起认真分析、讨论,按照地理学方法,依据l:50000的航测地形图、航空照片和卫星影像图,以南迦巴瓦峰为基点,跨越大峡谷,与对岸的加拉白垒峰(海拔7234米)在南北、东西方向各作剖面,进行分析和测量,并用实地考察结果和数据对照、订正。计算结果表明:切开喜马拉雅山,急泻在青藏高原东南斜面上的雅鲁藏布大峡谷,平均深度为5000米左右,最深处达5382米。这一连串的数字,使他们兴奋异常,它意味着诞生了一项新的世界之最——雅鲁藏布大峡谷是世界上第一大峡谷!

  1994年4月,我国科学家首次确认:雅鲁藏布大峡谷为世界第一大峡谷。深达5382米的雅鲁藏布大峡谷是地球上最深的。

  峡谷,从此,过去曾先后被称为世界第一大峡谷的深达2133米的美国科罗拉多大峡谷,深达3200米的秘鲁科尔卡大峡谷将退居次要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