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为三皇,何为五帝?

儿童资源网

何为三皇,何为五帝?

  传说盘古开天辟地以后,人类最初出现三皇及后来的五帝,人类迎来了新的时代,三皇五帝率领民众开创了上古中华文明,现代考古发现这一时期大量的文化遗址,后人把他们奉为神灵,以各种美丽的神话传说来宣扬他们的英雄业绩。所以人们把原始社会中后期出现的为人类做出卓越贡献的君王称为“三皇五帝”,而是以真实的口传历史部落首领们为三皇,被《汉书》载入;对于五帝,则一般采取《史记·五帝本纪》的说法。中国古书上,把伏羲、女娲、神农称为“三皇”,把太皞、炎帝、黄帝、少皞、颛顼称为“五帝”。

  三皇五帝有两种说法:一为,三皇为人族圣皇,分别是:伏羲,神农,轩辕;五帝则是天庭五方天帝。

  第二种说法是:三皇:天皇伏羲,地皇神农,人皇女娲;五帝为黄帝、颛顼(zhuān xü)、帝喾(kù)、唐尧、虞舜。

  “皇”的原始意义为帝王,《说文》说“始王天下者”。“帝”,帝王,《说文解字》说“王天下之号也。”秦始皇统一华夏,自认为功过“三皇五帝”,因此将“皇”和“帝”组合发明为“皇帝”这一称号。实际上这个称号同古代部落首领、氏、后、王等没有什么区别,只是修饰了词组,取其尊贵。

  本词条中的“三皇五帝”是最接近中国夏朝之前的上古“帝王”,和神话时代的三皇五帝完全不同的。不同时期对“三皇五帝”都有不同的定义。三皇有八说,五帝有六说。具体三皇是谁,五帝是谁,存在多种说法。基本上,无论是按照史书的记载,还是神话传说,都认为三皇所处的年代早于五帝的年代。大致上,三皇五帝于(公元前26世纪——公元前2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