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身为奴的画家

中国儿童资源网

屈身为奴的画家

  唐代大画家钟隐,出生在一个富裕人家,从小喜欢画画。后来经过拜师和刻苦学习,很年轻时便出了名。

  钟隐有了名气也不满足,还想有更深的造就。他听说有个叫郭乾晖的人擅长画花鸟,特别是画鸷鹞更出色,便想登门求教。只是郭乾晖这个人很保守,从不随便拿自己的作品给别人看,作画时也躲着人。

  钟隐学画心切,一直寻找机会登门拜师。一天,他听说郭家要买个家奴,心里顿时有了主意。于是,他隐瞒了身份,改名换姓,自己把自己“卖”到郭家去当奴仆。

  新“奴仆”十分勤快,除了天天锄草浇花外,还时时为郭乾晖端茶倒水,不过端茶倒水时的眼睛却很敏锐,时刻注意郭乾晖是否作画,一旦赶上作画,“奴仆”便打算凑上前去偷看。

  谁知钟隐费了九牛二虎之力,也没有赶上主人一次作画,而凡是主人作画时都把门关上,禁止任何人进屋,钟隐实在无法可想。

  钟隐本是富家子弟,又是画界名人,突然失踪,民众哗然。不久,郭乾晖也知道了。他把新“奴仆”找来,一审问,果然是“失踪”的钟隐。不禁感慨地说:“君为了学画,不惜屈身为奴,老夫实在愧不敢当。世上像你这样谦虚好学的人实在不多。就冲这一点,你将来也会前途无量。老夫不才,就破例收你这个门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