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然是1分

中国儿童资源网

当然是1分

  最近,我们学校附近的饭店和比萨饼店的生意格外兴隆,因为又到了大学生给教授评分的时候了。

  美国教授在拿到终身聘书前,都是聘任制。收入来源于科研基金和工资两部分。很多大学评定教授工资时,都要看学期末学生给任课教授的评估表。学生填表时教师是不能在场的。学生填好表之后,由本人装进讲台上的一只大信封里。最后一个填好的人,负责给信封封口。然后,助教将在至少一名同学的“护送”下,把决定教授荣辱的大信封交到系办公室。

  之所以这么严格,是因为评估表不是匿名的。美国大学认为,每个人必须对自己所说的话负责,而连名字都不敢透露的人,多半不会说真话,所以没署名的评估表按弃权处理。不过不用担心,个人信息是绝对保密的。

  填评估表通常是在期末考试前两周,教授们纷纷选在同一天请同学吃饭,明里是“庆祝学期结束”,其实很大程度上为增进师生友谊再加一把劲儿。

  有一学期,教我们的教授教学准备做得不好,课讲得也比较乱。期末评估前,他破费不小,雇人在教室里摆起了自助餐:烤牛肉、熏火腿、水果沙拉等应有尽有,我心里别提多矛盾了。俗话说“吃人嘴短,拿人手软”,大餐之后,还好意思给教授一个2分(5分满分)吗?看一眼周围的老美,倒是个个坦然大嚼,估计都已经中了教授的糖衣炮弹了。

  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我决定做一个正直的好青年,菜饭照吃,低分照给。评估表填完后,我偷偷问几个美国同学给教授打多少分?他们异口同声:“教得这么糟糕,当然是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