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易错成语500例(251-300)

儿童资源网

高考易错成语500例(251-300)

  251、积重难返:积重,积习深重;返,回头。长时间形成的习惯,不易改变。多指恶习、弊端发展到难以革除的地步。

  252、狡兔三窟:狡猾的兔子有三个洞穴。原来比喻藏身的地方多,便于逃避灾祸。现在多用贬义。

  253、间不容发:间,空隙,隔开。距离极近,中间不能放下一根头发。Jian1fa4

  254、胶柱鼓瑟:瑟,一种古乐器;柱,瑟上调音的短木。用胶把柱粘住,音就不能调整。比喻拘泥固执,不知变通。

  255、见仁见智:指对同一问题个人从不同的角度持不同的看法。

  266、泾渭分明:泾河水清,渭河水浑,泾河的水流入渭河时,清浊不混,比喻界限清楚。

  257、精卫填海:精卫,神话中的鸟名。比喻意志坚定。

  258、久假不归:假,借用;归,归还。长期的借用不归还。

  259、开门揖盗:揖,作揖,表示欢迎。比喻引进坏人,自招祸患。

  260、涸辙之鲋:干困在车辙沟里的鲫鱼。比喻处于困境急待援助的人。涸,水干枯。

  261、开源节流:源,水源。比喻经济上增加收入,节省开支。

  262、开宗明义:宗,旨,指文章的主题,行动的目的等。指说话写文章一开始就把主要意思点明。

  263、侃侃而谈:侃侃,从容不迫的样子。不慌不忙的谈。

  264、空穴来风:穴,洞,孔;来,招致。比喻流言乘隙而入。

  265、苦心孤诣:用尽心思刻苦钻研,达到别人所不能达到的境界。苦心,刻苦的用心;孤诣,别人所达不到的。

  266、刻鹘类鹜:鹘,天鹅;鹜,鸭。刻画天鹅不像,但还像个鸭子。意思是仿效得虽然不太逼真,但还相似。Hu2wu4

  267、脍炙人口:脍,细切的肉;炙,烤肉。比喻人人赞美和传诵。(多指诗文)

  268、屡试不爽:爽,差错。经过多次试验都没有差错。

  269、乐不思蜀:比喻乐而忘返或乐而忘本。

  270、流言蜚(飞)语:毫无根据的话,多指背后议论、污蔑或挑拨离间的坏话。

  271、洛阳纸贵:比喻着作风行一时

  272、每况愈下:况,比拟,比方;愈,更加。情况越来越快。

  273、靡靡之音:靡靡,柔弱,萎靡不振,多形容音乐。柔弱、颓废、萎靡不振的音乐。Mi3

  274、目无全牛:比喻技艺到了极为纯熟的地步。

  275、买椟还珠:比喻没有眼光,取舍不当。

  276、满城风雨:比喻消息一经传出,就到处轰动起来,议论纷纷。

  277、貌合神离:表面关系密切,而实际怀着两条心。

  278、沐猴而冠:沐猴,猕猴;冠,戴帽子。比喻本质不好,而装扮得很像样。

  279、泥沙俱下:比喻好坏不等的人或事物混杂在一起。

  280、蓬筚生辉:用以称谢别人来到自己家里或题赠的的字画送到自己家里。

  281、否极泰来:形容事物发展到极限,就会向对立面转化。

  282、萍水相逢:比喻不相识的人偶然相遇。

  283、披肝沥胆:,披,揭露,揭开;沥,向下滴。比喻竭尽忠诚,开诚相见。

  284、披沙拣金:披,分开。比喻从大量的事物中细心挑选,去粗存精。也形容工作的繁难。蚍蜉撼树:蚍蜉,蚂蚁;撼,摇动。比喻力量很小而妄想动摇强大的事物

  285、皮里阳(春)秋:形容表面不批评别人而心中自有褒贬。

  286、皮之不存,毛将焉附:比喻基础没有了,建筑在基础上的东西也就无法存在。

  287、杞人忧天:比喻不必要的或无根据的忧虑。

  288、气味相投:思想作风和意趣情调都一样,互相合得来。

  289、恰如其分(fen4)形容说话办事正合分寸。

  290、韬光养晦:韬,隐藏;晦,隐晦。比喻隐藏才能,不使外露。

  291、罄竹难书:磬,尽。把竹子用完了都写不完,形容罪行多,写不完。

  292、趋之若骛:像鸭子一样,成群地跑过去。多比喻许多人争着去追逐不好的事物。

  297、曲突徙薪:突:烟囱。把烟囱改建成弯的、搬开灶旁的柴禾,避免发生火灾。比喻事先预防,以免发生危险。

  294、千夫所指:受到众人的指责。形容众怒难犯。指:指责。

  295、穷而后工:旧时认为文人处境困穷,诗就写得好。工:巧妙。

  296、巧言令色:指用花言巧语和假装和善来讨好别人(令:美好)。

  297、鹊巢鸠占:喜鹊的巢被斑鸠所占住。比喻坏人强占别人的住处。

  298、奇货可居:指商人把难得的货物囤积起来,等待高价出售。比喻人有某种独特的技能或成就,拿它作为要求名利地位的本钱。

  299、囚首垢面:形容久未梳头和洗脸,仪容、衣着不整齐。

  300、人浮于事:工作人员的数目超过工作的需要;事少人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