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易用错成语379例——G

儿童资源网

容易用错成语379例——G

  G

  110.改头换面:只改形式,不换内容。贬义。

  111.改弦易辙:比喻改变方法或态度。以上两词都不代替“改邪归正”。

  112.改弦更张:比喻改革制度或变更方法。

  113.高山景行:不是指高山美,而是比喻崇高的德行.

  114.高山仰止:像仰望高山那样,对伟大的人物表示仰望和崇敬。仰止:仰慕,向往。

  115.高山流水1比喻知己或知音;也比喻音乐高妙。

  116.高层建瓴:瓴:盛水的瓶子。在高高的屋顶上把瓶子里的水往下倒。比喻居高临下,不可阻挡的形势。

  117.更仆难数:“更”在这里指“换”.这个成语原意是说换了几班侍者,宾主要说的话还是说不完,后来形容要说的话还有很多.

  118.耿耿于怀:形容心存怨恨。

  119.工力悉敌;双方用的功夫和力量不分高低.常用来形容两个优秀的文学艺术作品不分上下.

  120.狗尾续貂:比喻用不好的东西续在好的东西的后面.后也用来比喻事物,多指文艺作品的续作前后好坏不相称.一般作贬义,用于自称时含谦义。

  121.固若金汤:形容工事非常坚固,不易攻破。(正:坚固的城墙;误:金属)

  122.瓜田李下:瓜田里,李子树下。比喻容易发生嫌疑伪地方。

  123.刮目相看:要用新的眼光看待别人,一般指看待别人取得的进步和成绩。易混“另眼相看”.

  124.管窥蠡(lí)测:从竹管里看天,用瓢来测量海水。比喻眼光狭小,见识短浅,对事物的观察和了解很肤浅。蠡:瓢。测:量。

  125.光怪陆离:色彩纷繁,现象奇异。中性,不要误认为贬义。

  126.鬼斧神工:形容建筑、雕塑等技艺精巧、高超,不像人工所能制成的。常被误用来形容自然景物。

  127.过犹不及:犹:如同。事情做得过火了,就跟做得不够一样,都是不好的。不能错误地理解为做得太不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