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场作文资料包:真情

儿童资源网

考场作文资料包:真情

  一、素材链接:

  言语类

  (一)名人名言

  1.爱亲者,不敢恶于人;敬亲者,不敢慢于人。——《孝经?天子》

  2.哀哀父母,生我劬劳。——《诗经?小雅》

  3.兄爱而友,弟敬而顺。——《左传?昭公二十六年》

  4.慈母的胳膊是慈爱构成的,孩子睡在那里,怎能不甜?——雨果

  5.世界上的一切光荣和骄傲,都来自母亲。 ——高尔基

  6.母爱是一种巨大的火焰。——罗曼罗兰

  7.世界上有一种最美丽的声音,那便是母亲的呼唤。——但丁

  8.父爱是一部震撼心灵的巨著,读懂了它,你也就读懂了整个人生!——高尔基

  9.人生离不开友谊,但要得到真正的友谊才是不容易;友谊总需要忠诚去播种,用热情去灌溉,用原则去培养,用谅解去护理。——马克思

  10.万两黄金容易得,知心一个也难求。——曹雪芹

  11.君子之交淡若水,小人之交甘若醴。君子淡以亲,小人甘以绝。——庄子

  12.人生得一知已足矣,斯世当以同怀视之。——鲁迅

  13.真实的十分理智的友谊是人生最美好的无价之宝。 ——高尔基

  14.患难之中的友谊,能够使患难舒缓。——莎士比亚

  15.用友谊的耙子铲除敌视和仇恨的种子,再在原来的地方种下和谐的嫩苗。——狄更斯

  16.有了朋友,生活才显出它全部的价值;一个人活着是为了朋友;保持自己生命的完整,不受时间侵蚀,也是为了朋友。——罗曼?罗兰

  17.我们不应该不惜任何代价地去保持友谊,从而使它受到玷污。如果为了那更伟大的爱,必须牺牲友谊,那也是没有办法的事;不过如果能够保持下去,那么,它就能够真的达到完美的境界了。——泰戈尔

  18.与朋友交,言而有信。——(春秋)子夏

  19.布衣之交不可忘。——(唐)李延寿

  20.君子与君子以同道为朋,小人与小人以同利为朋。——(宋)欧阳修

  21.人生乐在相知心。——(宋)王安石

  22.冤家宜解不宜结,各自回头看后头。——(明)冯梦龙

  23.钟子期死,伯牙终身不复鼓琴。——《汉书》

  24.大丈夫处世处,当交四海英雄。——《三国志.蜀书.刘巴传》

  25.若知四海皆兄弟,何处相逢非故人。——陈刚中

  26.衣不如新,人不如故。——《汉乐府》

  27.同心而共济,始终如一。——(宋)欧阳修

  28.一死一生,乃知交情。一贫一富,乃知交态。一贵一贱,交情乃见。——《史记》

  29.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孟郊:《游子吟》)

  30.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王维《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

  31.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杜甫《月夜忆舍弟》

  32.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苏轼《水调歌头》

  33.海内存知已,天涯若比邻。——(唐)王勃

  34.山河不足重,重在遇知已。——鲍溶

  35.君有奇才我不贫。 ——(清)郑板桥

  36.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唐)白居易

  37.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唐)高适

  38.天下快意之事莫若友,快友之事莫若谈。——(清)蒲松龄

  39.人之相识,贵在相知,人之相知,贵在知心。——(春秋)孟子

  40.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唐)李白

  41.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李白《送孟浩然之广陵》

  42.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王维《送元二使安西》

  43.山回路转不见君,雪上空留马行处。——岑参《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

  44.人生贵相知,何用金与钱。 ——(唐)李白

  45.未言心相醉,不再接杯酒。 ——(晋)陶渊明

  (二)妙语集锦

  46.如果整个世界都抛弃了你,至少还有母亲不会放弃你。还记得儿时母亲的怀抱就是我最美的天堂。

  47.孩子——他们是落入凡间的精灵,那笑是可以让人忘记烦恼的!

  48.噢妈妈,烛光里的妈妈,您的黑发泛起了霜花,您的脸颊印着这多牵挂。您的腰身倦得不再挺拔,您的眼睛为何失去了光华,妈妈呀,女儿已长大,不愿意牵着您的衣襟走过春秋冬夏,妈妈相信我,女儿自有女儿的报答。 —— 毛阿敏《烛光里的妈妈 》歌词

  49.你入学的新书包,有人给你拿,你雨中的花折伞有人给你打,你爱吃的那三鲜陷儿,有人她给你包,你委屈的泪花,有人给你擦;你身在那他乡中,有人在牵挂;你回到那家里边,有人沏热茶,你躺在那病床上有人她掉眼泪,你露出那笑容时有人乐开花,这个人给了我生命,给我一个家,这个人给了我生命,给我一个家,啊不管你多富有,无论你官多大,到什么时候也不能忘咱的妈。

  ——阎维文《母亲》歌词

  50.那是我小时候,常坐在父亲肩头,父亲是儿那登天的梯,父亲是那拉车的牛,忘不了粗茶淡饭将我养大,忘不了一声长叹半壶老酒,等我长大后,山里孩子往外走,想儿时一封家书千里循叮嘱,盼儿归一袋闷烟,满天数星斗,都说养儿能防老,可儿山高水远他乡留,都说养儿为防老,可你再苦再累不张口,儿只有轻歌一曲和泪唱,愿天下父母平安渡春秋。

  ——崔京浩《父亲》歌词

  51.想想你的背影,我感受了坚韧。抚摸你的双手,我摸到了艰辛。不知不觉你鬓角露了白发,不声不响你眼角上添了皱纹。我的老父亲,我最疼爱的人。人间的甘甜有十分,你只尝了三分。这辈子做你的儿女,我没有做够,央求你呀下辈子,还做我的父亲。听听你的叮嘱,我接过了自信。凝望你的目光,我看到了爱心。有老有小,你手里捧着孝顺,再苦再累你脸上挂着温馨。 ——刘和刚《父亲》歌词

  52.天地间有一种东西叫雪,从天而降,落地而化;朋友中有一个人是你,识于偶然,止于永久。

  ——手机短信

  事例类

  ﹡经典事例﹡

  背着母亲上大学!

  刘霆:浙江省湖州市双林镇人,现为浙江林学院艺术设计052班学生。他生活在一个不幸家庭,刘霆13岁那年,因母亲病情恶化,肾功能衰竭。昂贵的治疗花光了全部积蓄,值钱的家当甚至住房也变卖一空,一家人陷入严重困境,父亲不堪重负离家另谋生路。面对母亲病危、家庭突遭变故的艰难境遇,刘霆没有被压垮,他一人挑起家庭的重担。

  刘霆边照顾母亲边勤奋学习,在买不起教学辅导书、甚至连吃饭都存在问题的情况下,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学习成绩。2005年,他以全国重点线的成绩考上了浙江林学院。一纸大学录取通知书的到来,让母亲愁眉不展,体重只有90斤的他毅然对病床上的母亲说:“妈妈,让我背着你去上大学!”经得浙江林学院同意后,毅然带着母亲来上大学,边读书边照料母亲养生治病。

  素有“百善孝为先”传统观念的人们被刘霆的自强精神和尽孝举动所打动,纷纷向他伸出了援助之手。社会的关心,使刘霆母子迅速脱离了困境。刘霆在留下部分捐款作为母亲术后康复治疗的费用后,将其余的5万元钱重新捐献出来,在学校设立了全国首个大学生孝心奖励基金,用于奖励资助那些家境贫困并同样富有爱心、孝心和感恩之心的大学生,以鼓励更多青年大学生自觉弘扬感恩重孝的中华传统美德。

  刘霆背着妈妈上大学,演绎了他们母子之间母慈子孝、互相关爱、最终战胜困难的感人故事,向世人展示了现代版中国孝子的形象。

  [点拨]“羊羔跪乳、乌鸦反哺”,是我们“百善孝为先”的民族优良传统,广为传承。这类题材的素材,多用于“爱心、孝心、感恩、回报”等内容为主题的文章,既可以作为孝敬长辈的素材出现,也可作为自强自立的素材引用,还可以作为无私善良心态、知恩图报的事例进行渲染。

  [适用话题]爱心、孝心、感恩、回报。

  五兄妹:亲情感天动地

  这是江西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为了挽救罹患尿毒症的小弟,四个哥姐争相捋袖。最终,三姐和小弟配型成功。

  当时,弟弟的肾功能衰竭,并且还是晚期。要想留住小弟的生命,只有两条路可走:要么就是一辈子透析,要么就是换肾。

  哥哥肖友清不忍心看着只有28岁的弟弟,一辈子在病床上依靠仪器来维持生命,当即决定,就是倾家荡产也要为弟弟换肾,把他变成一个行动可以自由的人。可是在上海的各大医院里,O型血的肾源非常少,很可能等上一年半载都轮不到手术。而弟弟的病情不容耽搁,解决肾源的最佳途径,就是亲属间的移植。此时,他想把自己的肾捐给弟弟,但配型不对。江西老家的兄弟姐妹得知,只要是“O”型血,就有可能救弟弟一命后,她们二话不说,就赶往医院进行化验。经化验,三姐妹都是“O”型血。四兄妹随即约定,不管最终配型确定的是谁,其他的兄弟姐妹都要齐心协力照顾好她和弟弟今后的生活。

  2005年3月23号上午,在山海中山医院手术室,医生们成功从三姐肖桂秀的体内取下她的左肾,并将这颗肾脏成功植入弟弟肖友军身上。

  用他们的话来说:多年来,五个兄弟姐妹之间的感情一直都很深。他们五个兄弟姐妹就像是一只手上的五个指头,哪一个不好,其他几个都会觉得没有意义。捐肾救弟,是五个指头相依相靠的一个见证,一种骨肉亲情爱的见证,它再次验证了生命无价,亲情无价。

  [点拨]“兄弟同心,其利断金”,“上阵亲兄弟,打仗父子兵”等谚语的广为流传,彰显手足之情的弥足珍贵,此类兄弟情、手足情方面的素材,既可以在互帮互助、相互支持的角度切入,用于“团结、合作、共享、珍惜”等为主体的文章;又可在细腻感情、美好回忆等角度着眼,用作“亲情、爱心、理解、共勉”等主题的文章。

  [适用话题]用于“团结、合作、共享、珍惜”等话题

  舍身救学生的英雄老师

  殷雪梅:江苏金坛虹桥小学二(1)班的班主任,52岁。原本再过三年,她就可以从容地离开30多年的讲台安度晚年,可2005年3月31日中午,一场突如其来的横祸永远地夺去了她的生命。

  事发的当天,该小学组织一、二年级的学生外出看电影,临出发前,殷老师特意提出,让自己班的学生走在前面,让一年级的小同学走在后面,“好有个照应”。整队完毕以后,殷老师就和另一位杨老师一起,领着队伍穿越校门口的马路。她们先看看西边,一辆车也没有,东边只有一辆摩托车过来,就在这很简短的时间里,西边有一辆银白色的“桑塔纳”轿车飞速开了过来,连半点减速的意思都没有。

  此时,学生队伍的前排已经走到了马路中间,而那辆车就笔直地冲向了队伍,就在这辆失控轿车即将撞到学生的千钧一发之际,殷老师迅速伸出双臂,不顾一切地用力把身边的5、6个学生推到了路边。孩子得救了,而她却永远离开了热爱她的学生和亲人。

  殷雪梅老师在危急时刻,把生命留给学生,把牺牲留给了自己,她用生命铸就了不朽的师魂。

  [点拨]“甘于奉献、不求回报”是教师的真实写照,人们常说“师恩浩荡”。师生情,无私,纯朴。这类题材的素材,不可不谓“资源丰富”,在讴歌教师的角度着笔,可用于“奉献、关爱、赞美”等内容为主题的文章;在欣赏学生的角度,可用于“感恩、感激、感动”等主题的创作。

  [适用话题]奉献、关爱、感恩、感动。

  爱无反顾

  傅佩娣:上海超市的普通营业员。当她得知离婚两年前夫因重症肝炎昏迷没钱治疗、濒临死亡的时候,她竟义无反顾地卖掉了自己和女儿居住的唯一的房子,筹得20万元为前夫赵杰做手术,更让人想不到的是,手术前傅佩娣又与前夫复婚。尽管最终没能挽回前夫的生命,但是她坚信,爱无需理由。

  2003年的一天,傅佩娣和赵杰离婚,傅佩娣带着女儿过着清苦的生活。2005年9月,赵杰已处于肝昏迷状态,这种病的死亡率在90%以上,而肝移植的手术费用高达30万元。此时,赵杰的父母,已经用完了仅有的两万元积蓄。虑再三,还是决定放弃治疗。当傅佩娣获悉两位老人准备签字放弃时,她毅然决定,卖房救前夫。傅佩娣最后以20万元的价格卖掉了价值35万的房子,凑够了肝移植手术所需的先期费用。

  10月24号,危在旦夕的赵杰要上手术台了。就在这个关键时刻,傅佩娣又做出了一个令人震惊的决定——她要跟赵杰复婚!

  她的理由很简单,就是不想让那段感情就这样消逝。10月24号上午,也就是赵杰动手术的当天,傅佩娣办理了复婚手续。看着鲜红的结婚证书,赵杰微笑着被推进了手术室。10个小时后,手术完成,赵杰暂时捡回了一条命。

  这种相互支撑、患难与共,使他们更坚强。

  [点拨]爱情,是人类永恒的话题,不可回避、逃避。在这类素材的引用上,要站在欣赏的角度落笔,不宜过多的评论。

  [适用话题]这类题材的选择,多用作“责任、欣赏、和谐、幸福”之类的话题。

  骨癌妈妈:去世前为小儿子织好25岁前所有毛裤

  吉林白山一位家境贫寒、生前烙煎饼的骨癌妈妈在得知自己患上绝症后,在生前的15个月内与死神赛跑,硬撑着为9岁的儿子织完了他25岁之前所需的所有毛裤。

  “世上只有妈妈好,有妈的孩子像个宝……”2006年9月24日,9岁的张宇唱起这首歌的时候泪流满面,小张宇的妈妈因患骨癌医治无效已经离开他7天了。记者采访过程中,张宇一直抚摸着妈妈留下的按照不同年龄段,大小长短不等的毛裤流泪,喃喃自语:“妈妈,我想你,你……”

  张宇一家没有房子,多年来一直借住在白山的亲戚家,妈妈烙煎饼,爸爸在外打工。2004年7月,张宇的妈妈被医院确诊得了骨癌,手术后丧失劳动能力。得骨癌一事,家里人一直都瞒着张宇的妈妈。2005年5月,妈妈突然对家人说她要趁着自己还未完全倒下,为家人多准备一些毛裤御寒。家里人顾及到她虚弱的身体,才不得不告诉她实情,可得知这一切后,张宇的妈妈更加坚定了为家人织毛裤的想法。

  此后的每一天,她支撑着编织,直到2006年的8月初,骨癌已发展到末期,妈妈一动也动不了时,已经为小儿子张宇织完了他25岁之前所有的毛裤。

  [点拨]母子情,被人们深切的称为——天下第一情。这类素材,可用于表达母亲对子女无私的爱,适用于“母爱、感动”等亲情类主题;也可用于表达子女对母亲深深的爱,适用于“思念、怀念”等亲情类文章。

  [适用话题]母爱、思念。

  ﹡历史典故﹡

  百里负米

  仲由,字子路、季路,春秋时期鲁国人,孔子的得意弟子,性格直率勇敢,十分孝顺。早年家中贫穷,自己常常采野菜做饭食,却从百里之外负米回家侍奉双亲。父母死后,他做了大官,奉命到楚国去,随从的车马有百乘之众,所积的粮食有万钟之多。坐在垒叠的锦褥上,吃着丰盛的筵席,他常常怀念双亲,慨叹说:“即使我想吃野菜,为父母亲去负米,哪里能够再得呢?”孔子赞扬说:“你侍奉父母,可以说是生时尽力,死后思念哪!”

  怀橘遗亲

  陆绩,三国时期吴国吴县华亭(今上海市松江)人,科学家。六岁时,随父亲陆康到九江谒见袁术,袁术拿出橘子招待,陆绩往怀里藏了两个橘子。临行时,橘子滚落地上,袁术嘲笑道:“陆郎来我家做客,走的时候还要怀藏主人的橘子吗?”陆绩回答说:“母亲喜欢吃橘子,我想拿回去送给母亲尝尝。”袁术见他小小年纪就懂得孝顺母亲,十分惊奇。陆绩成年后,博学多识,通晓天文、历算,曾作《浑天图》,注《易经》,撰写《太玄经注》。

  哭竹生笋

  孟宗,三国时江夏人,少年时父亡,母亲年老病重,医生嘱用鲜竹笋做汤。适值严冬,没有鲜笋,孟宗无计可施,独自一人跑到竹林里,扶竹哭泣。少顷,他忽然听到地裂声,只见地上长出数茎嫩笋。孟宗大喜,采回做汤,母亲喝了后果然病愈。后来他官至司空。

  恣蚊饱血

  吴猛,晋朝濮阳人,八岁时就懂得孝敬父母。家里贫穷,没有蚊帐,蚊虫叮咬使父亲不能安睡。每到夏夜,吴猛总是赤身坐在父亲床前,任蚊虫叮咬而不驱赶,担心蚊虫离开自己去叮咬父亲。

  扼虎救父

  杨香,晋朝人。十四岁时随父亲到田间割稻,忽然跑来一只猛虎,把父亲扑倒叼走,杨香手无寸铁,为救父亲,全然不顾自己的安危,急忙跳上前,用尽全身气力扼住猛虎的咽喉。猛虎终于放下父亲跑掉。

  [点拨]尊老爱幼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特别是这些脍炙人口的二十四孝经典故事,可以作为曾经从长辈口中听到的故事,加以直接引用,也可以直接作为自己学习的典范,还可以直接应用题目和其中的部分语句。由于这些故事大家都比较熟悉,我们完全可以只引用故事的名字。

  [适用话题]亲情、真情。

  ﹡哲理故事﹡

  世上最美味的泡面

  他是个单亲爸爸,独自抚养一个七岁的小男孩。每当孩子和朋友玩耍受伤回来,他对过世妻子留下的缺憾,便感受尤深,心底不免传来阵阵悲凉的低鸣。 这是他留下孩子出差当天发生的事。 因为要赶火车,没时间陪孩子吃早餐,他便匆匆离开了家门。一路上担心着孩子有没有吃饭,会不会哭,心老是放不下。即使抵达了出差地点,也不时打电话回家。 可孩子总是很懂事地要他不要担心。然而因为心里牵挂不安,便草草处理完事情,踏上归途。 回到家时孩子已经熟睡了,他这才松了一口气。旅途上的疲惫,让他全身无力。正准备就寝时,突然大吃一惊:棉被下面,竟然有一碗打翻了的泡面!

  “这孩子!”他在盛怒之下,朝熟睡中的儿子的屁股,一阵狠打。

  “为什么这么不乖,惹爸爸生气?你这样调皮,把棉被弄脏?要给谁洗?”这是妻子过世之后,他第一次体罚孩子。

  “我没有……”孩子抽抽咽咽地辩解着:“我没有调皮,这……这是给爸爸吃的晚餐。”

  原来孩子为了配合爸爸回家的时间,特地泡了两碗泡面,一碗自己吃,另一碗给爸爸。可是因为怕爸爸那碗面凉掉,所以放进了棉被底下保温。

  爸爸听了,不发一语地紧紧抱住孩子。看着碗里剩下那一半已经泡涨的泡面:“啊!孩子,这是世上最……最美味的泡面啊!”

  母亲的心

  朋友告诉我:她的外婆老年痴呆了。外婆忘了外公,忘了她从小一手带大的外孙外孙女们,只记得自己的女儿,每次看到她,脸上都会露出笑容,叫她“毛毛,毛毛”。

  有一年国庆节来了远客。朋友的母亲亲自下厨招待客人。饭桌上外婆又有了怪异的行动。每当一盘菜上桌,外婆都会警觉地向四周窥探,判断没有人在注意她,就在众目睽睽下夹上一大筷子菜,放在自己的口袋里。宾主当然是大惊失色,却又彼此都装着没有看见,只有外婆露出欢畅的笑容。上完最后一个菜,朋友的母亲才从厨房里出来,一边问客人“吃好了没有”,一边随手从盘里拣些剩菜吃。这时,外婆一下子起来,用力拽女儿的手,把女儿拉到门口,警惕地用身子挡住众人的视线,然后就在口袋里掏啊掏,笑嘻嘻地把刚才藏在里面的菜捧了出来,往女儿手里塞:“毛毛,我特意给你留的,你吃呀,你吃呀。”女儿双手捧着那一堆各种各样混成一团,被挤压得不成形的菜,好久,才愣愣地抬起头来,看见母亲的笑脸,她突然哭了。

  当疾病切断了外婆与世界的所有联系,让她遗忘了生命中的一切关联,一切亲爱的人,而惟一不能割断的,是母女的血缘。

  留着这颗心

  有一个青年,爱上了一位女子,青年不知这女子是魔鬼所变。为讨女子欢心,青年倾其所有,尽其所能。一日,魔鬼要青年去挖他母亲的心给她吃,青年毫不犹豫地答应了。黑夜里,他捧着妈妈的心,匆匆赶回魔鬼身边。经过一片树林时,不小心摔了一跤,心被扔出去老远,青年费力地从地上往起爬时,听见那颗心在问:“跌疼了吗?我的儿。”

  ——也许她的肉体已经慢慢地死去,然而永远不肯死去的,是那一颗母亲的心。

  第一百个客人

  中午尖峰时间过去了,原本拥挤的小吃店,客人都已散去,老板正要喘口气翻阅报纸的时候,有人走了进来。那是一位老奶奶和一个小男孩。

  “牛肉汤饭一碗要多少钱呢?”奶奶坐下来拿出钱袋数了数钱,叫了一碗汤饭,热气腾腾的汤饭。奶奶将碗推向孙子面前,小男孩吞了吞口水望着奶奶说:“奶奶,您真的吃过午饭了吗?”“当然了。”奶奶含着一块萝卜泡菜慢慢咀嚼。

  一晃眼功夫,小男孩就把一碗饭吃个精光。

  老板看到这幅景象,走到两个人面前说:“老太太,恭喜您,您今天运气真好,是我们的第一百个客人,所以免费。”

  之后过了一个多月的某一天,小男孩蹲在小吃店对面像在数着什么东西,使得无意间望向窗外的老板吓了一大跳。

  原来小男孩每看到一个客人走进店里,就把小石子放进他画的圈圈里,但是午餐时间都快过去了,小石子却连五十个都不到。

  心急如焚的老板打电话给所有的老顾客:“很忙吗?没什么事,我要你来吃碗汤饭,今天我请客。”

  像这样打电话给很多人之后,客人开始一个接一个到来。

  “八十一,八十二,八十三……”小男孩数得越来越快了。终于当第九十九个小石子被放进圈圈的那一刻,小男孩匆忙拉着奶奶的手进了小吃店。

  “奶奶,这一次换我请客了。”小男孩有些得意地说。

  真正成为第一百个客人的奶奶,让孙子招待了一碗热腾腾的牛肉汤饭。而小男孩就像之前奶奶一样,含了块萝卜泡菜在口中咀嚼着

  “也送一碗给那男孩吧。”老板娘不忍心地说。

  “那小男孩现在正在学习不吃东西也会饱的道理哩!”老板回答。

  呼噜……吃得津津有味的奶奶问小孙子:“要不要留一些给你?”

  没想到小男孩却拍拍他的小肚子,对奶奶说:“不用了,我很饱,奶奶您看……。”

  --一念善心助长一棵幼苗,棵棵幼苗可以成林,人人有爱、社会有情。

  [点拨]对于这些寓意丰富的哲理故事,读来回味无穷。引用形式却是不拘一格,根据文章的需要,或引用全部或采用高度概括故事内容的形式。如:哲理故事“第一百个客人”,故事既形象生动地反映了祖孙之间相互关爱的祖孙深情,又展示了老板夫妇对人善良帮助的关爱之情。考生可以把整个故事直接引用,也能用自己的语言概括后简单引用,还可以借鉴这种细节描写的方式,按照层次“化整为零”后分为几个部分,分别引用到文章之中。总之,无论采取哪种方式,要按文章的需要和自己的写作习惯和风格,选择合适的引用方法。

  [适用话题]这些素材可运用到“为真爱喝彩”“真情无价”“爱的姿势”之类的话题里面渗透的都是浓浓的真情,很适合考场运用,有很强的“杀伤力”。

  二、运用指导

  1.素材点拨:

  真情类素材不少,写作时,很多学生往往把本子上记载的素材原封不动地搬进作文,这是不妥的。有时原始素材是一句话,需要扩展为一段文字;有时原始素材是一段文字,需要精简为一句话。作文时,要学会围绕中心用自己的话叙述,对材料进行选择,有所取舍,意即“剪裁”。如同样是引用典故“怀橘遗亲”这一素材,考生可以围绕构思将故事扩展为470余字,占全文四分之三的篇幅,也根据需要进行剪裁,只写了百余字。

  中考作文的写作中,同学们可以把一些名人名言等作为最主要的素材体现在作文中,也可以是基于一篇古诗名句而写成的,亦或是基于一篇哲理小品而写成。这要看出同学们表达的机智和素材储备的丰富性。但同学们只要在平常的生活学习中,做个有心人,相信在考场中能够做到有的放矢,游刃有余。

  相信同学们在积累了以上素材后,必能“材为我用”,写出精彩的与众不同的文章。

  2.话题适用:

  母爱、代沟、宽容、善良、思念

  3.真题展示:

  (A)生活中我们有各种各样的经历:校园中寻求知识;家庭中感受亲情;社会中奉献真爱……经历,使我们的大脑更加睿智;经历,使我们的情感更加丰富;经历,使我们的视野更加开阔……因此,有人说经历就是一种财富。

  请以“经历的财富”为话题,写一篇文章。

  ——2006年哈尔滨市中考作文题

  (B) 我从(生活、母亲、书本……)那里学到的(请根据括号中的提示补全题目,写一篇文章,文体不限。)要求:① 字数在500 - 800之间;② 文中不要出现真实的人名、校名和地名。

  ——2006山西、非实验区中考作文题

  (C) 在你的长成过程中,有许多人、许多事、许多精神、许多情感……会伴你一路同行,令你铭记,令你感怀,令你奋进。请你以“      伴我同行”为题,写一篇文章。

  (2006舟山市中考作文题)

  (二)运用示例

  1.标题示例:

  最热话题:“感动”(06湖州市中考材料作文题)、“真挚”(06吉林省中考话题作文题)、“奉献”“怀念”、“思念”等。

  2.优秀语段示例:

  ①我的眼前顿时模糊,短短的30分钟,妈妈发了4条短信,打了10个电话!我想像得到母亲用布满了老茧和皱纹的手,颤颤地按着手机键,脸上写满了忧愁期待的神情,然而我,却安安稳稳坐了一小时,浑然不觉。

  “妈妈,我这就回去了。”我含着泪,颤抖地发了短信,不敢打电话,怕会哭。妈妈,您为我付出了那么多,每天早起做饭,为我检查作业,又给我请了家教,而您的身体病了您却不舍得吃药……妈妈我对不起您,还和您吵架,还和您赌气、不说话。

  妈妈,她多么需要我,需要我的理解,需要我的爱。

  ——2006中考满分作文《在被爱中学会爱 》莱西一考生

  ②朋友,你可记得,我们的相坐在小河边,脚下是静静的流水,脸上微风轻拂。仰望空中云卷云舒,我对你说,我要赠你一片白云。如今我们两地相望,你该看到我赠你的白云了吧?当时你问我为什么赠你白云,我笑面不答。现在,我让白云满满载去了我的一腔真挚;你行千里,抬头便见白云,那就是我真挚的脸庞。“白云千载空悠悠”,我对你的真挚永无绝期。

  ——《真挚》 吉林一考生

  ③“阳光就在你身边啊,它无形无色,但又无所不在。你不能看见它,但能感受它。不仅仅是太阳发出的光是阳光。爱也是一种阳光,你应该早已从父母那儿体会到了吧。”听完,这个看起来只有五六岁的孩子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我们便回去了。

  再过了几日,天大晴,我准备带她去体会真正的阳光。可她却说:“不用了,我已经发现父母身上散发着阳光,好明亮。你身上也散发着阳光,好美丽。这些阳光已照亮了我的心。”

  ——《触摸阳光》 江西一考生

  3.例作赏析:

  有多少爱可以重来

  扬州一考生

  “晚风轻拂澎湖湾,海浪逐沙滩……夜深黄昏的沙滩上,有着脚印两对半……” ——题记

  三年前的考场门口,外婆拍拍我的头,从怀里慢慢掏出一个桃子说:“青青,加油!”那一刻,我没有掉头。

  三年后的今天,我手上拿着临走时妈妈塞给我的桃子在考场门口张望,却始终无法找到那个熟悉的身影在为我守候。

  猛然想起,外婆已经走了好久好久。

  依稀记得,外婆会变戏法,总是能从怀里掏出我想要的东西,就像是芝麻糖、蚕豆、果冻,而最多的则是桃子。

  我爱吃桃子,却从未对外婆说过谢谢!

  妈妈说过:“青青,外婆从来舍不得吃桃子,都留给你吃了,你将来要好好对外婆。”每每于此时,我就跑到外婆跟前说:“外婆,你老了,我养你!”外婆笑了,笑得眼眶里都盈满了泪水。

  后来,我上了初中,面对更加沉重的学业负担,去外婆家的次数也越来越少,顶多外婆偶尔来我家几趟。但一看到我在做作业,便不忍打扰,放下桃子就走了。

  外婆病重时,我正在忙期终考试,当我拿着“结业考试第一名”的奖状赶回家时,那么多人围着外婆。我手上的奖状顿时掉在地上。妈妈拾起奖状,拉着我的手说:“外婆一直在等你!”我猛地跪在外婆床前,轻声呼唤她。外婆慢慢地从怀里掏出一个东西,那是——一只红艳艳的桃子!

  外婆笑了,我却哭了,哭得泪流满面。外婆握住我的手慢慢松开,任凭我的哭声在屋内回荡却始终没能再看一眼她所舍不得的青青!

  今天,我肩负着妈妈的嘱托,爸爸的期望,老师的祝福,还有外婆的守候坐在考场上答卷。我相信我不会让他们失望的。

  有些事,错过了就是永远;有些人,一转身就是一辈子。不要忽略任何爱,哪怕只是一个小小的桃子,因为毕竟有多少爱能够重头再来呢?

  【点评】

  这位考生,以《外婆的澎湖湾》歌词为题记,开篇就给读者营造了一种美好的回忆氛围。我几乎可以肯定,没有女性的敏感和细腻,是写不出这样动人的作文来的,虽然“我”获了奖外婆就病倒的情节似乎过于巧合,但一路细看下来,心软的读者怕是要被赚出眼泪来的。我几乎可以肯定,没有平常的严格训练和悉心揣摩,是无法在考场的仓促中,写出这样构思精巧绵密的作文来的,一个小小的桃子串联起跨越三年的素材,凝聚着外婆对孙女无限的爱,看这样的出手,就知道一定是一个以写作为乐趣,因写作而自信的好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