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素材:创建“绿色学校”宣传资料之1

儿童资源网

环保素材:创建“绿色学校”宣传资料之1

  “绿色学校”的概念和创建意义

  “绿色学校”的概念:是指在实现其基本的教育功能的基础上,以可持续发展思想为指导,在全面日常管理工作中纳入有益于环境的管理措施,充分利用校内外一切资源和机会全面提高师生环境素养的学校。

  1、绿色学校是一所环境清洁优美的学校。

  2、绿色学校是一所环境教育成果丰硕的学校。

  3、绿色学校是一所对环境负责任的学校。

  4、绿色学校是一所倡导先进环境文化的学校。

  5、绿色学校是一所环境教育教学规范化、系统化、创有特色的学校。

  6、绿色学校是一所追求“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自身”和谐发展的学校。

  7、绿色学校是一所21世纪最具代表性的先进文明学校。

  1994年,欧洲环境教育基金会首次推出全欧“生态学校计划”,也称“绿色学校”计划。到2001年初,这个计划已扩至21个国家近600多所学校。实践证明,创建“绿色学校”对推进全民的环境意识具有显著的效益。许多国家和地区都相继引入“绿色学校”理念,开展创建“绿色学校”的活动。1996年中国国家环保总局、国家教委、中共中央宣传部联合颁发了《全国环境宣传教育行动纲要(1996~2010年)》,提出到2000年在全国逐步开展创建“绿色学校”活动,2001年表彰了第一批“绿色学校”创建先进学校,随着创建活动的发展,将逐步扩展到从幼儿园到大学正规教育的全过程。

  创建“绿色学校”活动与我国基础教育改革的方向是一致的,《国务院关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规定》第三部分第17条中强调;“实现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具有初步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科学和人文素养及环保意识。”所以说,创建绿色学校是学校进行素质教育的重要载体。

  创建绿色学校的意义

  ⒈有助于加深师生对环境问题和可持续发展思想的认识和理解,提高师生的环境素养。

  ⒉能通过学生带动家庭、社区,使更多的人广泛的参与保护环境的行动。

  ⒊创建“绿色学校”为素质教育提供了丰富的内容和有效途径。

  ⒋创建“绿色学校”,学校可将可持续发展思想渗透到学校管理的各方面,提高管理水平,营造优秀环境,有利于师生的身心健康。学校通过节电、节水、节纸等措施可减少事故隐患,减少经费,节省开支,是一个三赢的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