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品德修养的议论文论据

儿童资源网

有关品德修养的议论文论据

  泉子心中有个大目标

  ——做好自己的工作,就是一种爱国

  有一部电视剧叫《大青椒红苹果》,是按真人真事改编的。主人公泉子的生活原型,是北京大钟寺农贸批发市场的总经理何德泉。何德泉本来是个地道的农民,年轻力壮,曾经像很多菜农一样,每天蹬着平板三轮车进城卖菜。

  后来,他在改革开放中长了见识,增了胆量。看到北京市民吃菜难,他带着伙伴们在大钟寺建起了农贸市场,满足北京市民吃菜的需求。他一心扑在工作上,为建每一个设施,打开每一条销售渠道,增设每一个服务项目,操心、跑腿、磨嘴,连家也顾不上。他做买卖讲求公平,坚决不做坑人骗人的事,所以赢得了客户信任,生意越做越大,现在市场每天客流十几万人,成交额几亿元,许多外国商人也闻讯而来。何德泉从一个农民成了“大老板”,手里掌握着北京人的日常生活呢!他的心气更高,说:“我要追求的,是更大的目标。一个 11 亿人口的大国首都,难道不应该有个领头的、能反映国家经济规模、现代化的农副产品集散地和大市场吗?我的目标,就是干这个,值得我干一辈子。至于个人的进退得失,无足轻重。”

  何德泉正一步一个脚印,朝着心中的大目标迈进,为祖国的富强奋斗一辈子。

  人民科学家钱学森

  ——祖国利益高于自己的物质利益

  1947 年,年仅 36 岁的中国科学家钱学森,被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聘为终身教授。这不但是一个很高的荣誉,而且它也预示着钱学森的优厚待遇和远大前程。美国之所以如此器重钱学森,是因为他是美国研究航空科学最高专家冯·卡门的优秀学生,是美国最早研究火箭组织——加州理工学院火箭研究小组的 5 成员之一。他们提出了一项在航空科学史上占有重要地位的航空科学公式——著名的“卡门——钱公式”,至今仍在航空技术研究中广泛使用。

  1949 年,钱学森得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消息后,欣喜若狂,马上准备回国,并对中国留学生说:“祖国已经解放了,国家急需建设人才,我们要赶快把学到的知识用到祖国的建设中去。”

  钱学森准备返回中国的消息,引起美国有关方面的极大恐慌。他们认为:钱学森如果把专业技术带回中国去,中国的科学技术将高速度发展。 钱学森的回国计划受到严重的阻挠,美国官方通知他,不准他离开美国,把他关押在一个海岛的拘留所里。在钱学森的同事和同学们的强烈抗议下,美国特务机关被迫释放了他。可是,对钱学森的迫害并没有丝毫的停止,他们限制他的行动,监视和检查他的信件、电话等。

  尽管这样,钱学森仍然没有屈服。他不断地提出严正要求:坚决离开美国,回中国去!他时刻盼望着能够尽快地回国,就连租房子也只签订短时间的合同。同时家里还准备了 3 只轻便的小箱子,随时准备着可以搭飞机回中国。

  5 年过去了。美国政府终于被迫同意钱学森返回中国。钱学森激动地说:“我相信我一定能回到祖国。现在,我终于回来了!”随即,他就一头扎进了军事科学的研究之中。在紧密关注国外的科学动态的同时,他倾其所学,不断推出新的科研成果,为祖国的国防事业竭思尽智,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被誉为中国的“导弹之父”。

  伟大的爱国者肖邦

  ——让音乐成为祖国的骄傲

  波兰著名音乐家肖邦诞生之际,正是俄国极力向外扩张,侵吞波兰之时。少年时代的肖邦就有着强烈的爱国情绪,他很小的时候就知道用琴声来宣泄他的情绪。

  1830 年,法国爆发了革命,这极大地推动了欧洲各国的民族主义革命运动,波兰的爱国力量又重新振奋了起来。华沙动荡不安的局势,使得肖邦的家人、老师和朋友都敦促他尽早出国深造,为此,肖邦一直处于激烈的思想斗争中:因为爱国心使他想留下;而事业心又使他想离去。他也预感到:一旦这次离开华沙,他将再也不能回到家乡了。事实也确实如此。

 1 2 3 4 5 6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