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高考议论文作文素材——宽容

儿童资源网

2016年高考议论文作文素材——宽容

  一个伟大的人有两颗心:一颗心流血;另一颗心宽容。--纪伯伦

  不会宽容别人的人,是不配受到别人的宽容的。--贝尔奈

  以春风待人,以寒风自待。

  待人要丰,自奉要薄;责己要厚,责人要薄

  大足以容众,德足以怀远。《淮南子》

  大:宽宏博大。怀远:安抚远方的人。

  五山立地,一柱擎天,气压乾坤,量含宇宙。

  形容形象高大,胸怀宽广,气概豪迈。

  操与霜雪明,量与江海宽

  操:节操,德行。量:度量。形容节操高洁,胸怀宽广。

  君子量不极,胸吞百川流。

  唐·孟郊《赠裴枢端公》不极:无边。极,尽头处。吞:纳。形容君子的器量宏大。

  君子浩海之气,不胜其大,小人自满之气,不胜其小。

  明·薛瑄《读书录·君子·小人》浩然之气:正大刚直之气。自满之气:狂妄自大之气。胜(shēng):尽。君子的气量大,小人的气量小

  人类需要宽容,而懒惰、无知、自私就不会有宽容!个人的不宽容,不会制造监狱,也没有刽子手;而官方的不宽容,一旦发起脾气,便可以置无辜人于死地,也从不做任何反悔补救的事。

  宽容就如同自由,只是一味乞求是得不到的,只有永远保持警惕,才能拥有。(汪国真《宽容与刻薄》)

  宽容与刻薄相比,我选择宽容。因为宽容失去的只是过去,刻薄失去的却是将来。

  一个不懂宽容的人,将失去别人的尊重,一个一味地宽容的人,将失去自己的尊严。

  对待别人的宽容,我们应该知道自惭;我们宽容地对待别人,应该知道自律。

  宽容者让别人愉悦,自己也快乐;刻薄者让别人痛苦,自己也难受。

  如果别人已不宽容,就不要去使劲儿乞求宽容,乞求得来的宽容,从来不是真正的宽容

  如果你还要想宽容别人,就不要等到别人来乞求,记住一句老话:给永远比要令人愉快

  只有勇敢的人才懂得如何宽容;懦夫决不会宽容,这不是他的本性。斯特恩

  生活中有许多这样的场合:你打算用忿恨去实现的目标,完全可能由宽恕去实现。(西德尼·史密斯)

  宽以济猛,猛以济宽,宽猛相济。(《左传》)

  以责人之心责己,以恕已之心恕人。

  尽量宽恕别人,而决不要原谅自己。(西拉斯)

  得放手时须放手,得饶人处且饶人

  人有不及者,不可以己能病之。(明·薛宣)

  人们应该彼此容忍:每一个人都有弱点,在他最薄弱的方面,每一个人都能被切割捣碎。(济慈)

  眼界要阔,遍历名山大川;度量要宏,熟读五经诸史。(清·金缨)

  度量如海涵春育,应接如流水行云。(清·金缨)

  和以处众,宽以待下,恕以待人,君子人也。(宋·林逋)

  抬眸四顾乾坤阔,日月星晨任我攀。(宋·苏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