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作文素材:爱国(四)

儿童资源网

爱国作文素材:爱国(四)

  爱国作文素材:爱国(四)

  【名言警句】

  F. 常思奋不顾身,而殉国家之急。 —— 司马迁

  S. 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曹植

  3. 以身许国,何事不敢为?——岳飞

  4. 苟利国家以生死,岂因福祸趋避之。——林则徐

  5.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文天祥

  6. 我是炎黄子孙,理所当然地要把学到的(de卷知识全部奉献给我亲爱的(de卷祖国。——李四光

  【运用思路】

  爱国是每一个人必须具备的(de卷基本品质,一个人如果不爱自己的(de卷民族,不爱祖国,也就丧失了做人的(de卷资格。我们每个人都应该热爱自己的(de卷祖国,不管她是强大还是落后,也不管她是富饶还是贫瘠,都要把自己的(de卷全部精力奉献给祖国。

  【精彩素材1】

  爱国将领吉鸿昌

  1895年,吉鸿昌出生在河南省扶沟县吕潭镇。吉鸿昌自幼即以岳飞、文天祥等为心目中的(de卷英雄,18岁他便报名参军。在行伍中他待人诚恳,吃苦耐劳,恪守军规,勇敢善战,以致有“吉大胆”之称。9?18事变发生后,他“发指眦裂”,声泪俱下地说:“国难当头,凡有良心的(de卷军人都应该誓死救国!”坚决要求与日本帝国主义血战到底。1932年淞沪抗战爆发,为实现抗日救国的(de卷誓愿,吉鸿昌变卖家资,购置武器,联合了爱国军人冯玉祥等,在张家口组织起察哈尔民众抗日同盟军,发表“外抗暴力,内除国贼”的(de卷声明,并一度收复了张家口以北的(de卷大片土地,把日伪军队赶出了察哈尔省。”

  【素材点拨】

  一个爱国者在祖国遭受侵略,国家危机存亡的(de卷紧要关头,理所当然地就要挺身而出,为祖国的(de卷完整与统一,为祖国的(de卷尊严与独立血战到底。“皮之不存,毛将焉附!”,没有大家,哪有小家。在近代争取国家独立和民族复兴的(de卷征途中,又有多少个像吉鸿昌这样抛头颅、洒热血的(de卷爱国志士为祖国献出了自己的(de卷生命。

  【适用话题】

  “爱国”、“生命的(de卷意义”、“选择”“人生的(de卷价值”等。

  【精彩素材2】

  “两弹元勋”邓稼先

  1950年,26岁的(de卷邓稼先带着当时最先进的(de卷物理学知识,涉洋归来报效祖国。五十年代末,他又放弃了良好的(de卷科研条件,走进了人迹罕至的(de卷戈壁滩。那里生活条件极其艰苦,天天“喝苦水,战风寒”。但为了铸造共和国的(de卷盾牌,他在那片“死亡之海”里,隐姓埋名,一干就是二十八年。1986年,积劳成疾的(de卷邓稼先被癌症夺去了生命。但他对自己一生的(de卷选择并不后悔,他深有感触地说:“如果当时我不回国,没有到核试验区,可能会有更大的(de卷科学成就,但肯定不会像现在这样幸福,因为我把一切都与祖国的(de卷国防科技事业紧紧联系在一起了。”

  【素材点拨】

  一个人爱国者就要时刻以祖国利益为自己的(de卷行动准则,不计较个人的(de卷得失,不贪图好的(de卷享受,走到祖国最需要的(de卷地方。我们的(de卷科学家靠的(de卷就是这种为祖国无私奉献,不怕牺牲的(de卷精神,为中国核武器发展开拓出一条成功之路!

  【适用话题】

  “牺牲”“名利与事业”“奉献”“吃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