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招精典高考作文开头(05)

儿童资源网

22招精典高考作文开头(05)

  05、巧设问,发人深思

  开篇设计疑问,造成悬念,往往能吊人胃口,激发读者探知的兴趣。如:

  (1)怎样才能煮好一壶上乘的咖啡?(河南考生《煮咖啡》)

  (2)梁山智有吴用,道有公孙,武更是好汉如云,英雄如雨,却以宋江为首。蜀国谋赖孔明,勇让关张,却以刘备为王。东木西金,南水北火,却以戍土居中。何也?(江苏考生《稳中求胜》)

  例1有意提出一个问题,引入话题,唤起读者阅读的欲望;例2以“宋江为首”“刘备为王”“戍土居中”制造声势,设悬破题,引起读者的关注。

  (3)何谓“亲亲”?即关心你的亲人朋友,何谓“明理”?即通晓事物的真理。在古儒的经典里,君子的修养正是由此入手的。所谓“孝悌,仁之本也”、“格物致知”说的就是这个道理。然而在那则《韩非子》的寓言里,我们看到了二者之间矛盾的一面。(《亲亲与明理》)

  (4)

  是什么,来得悄无声息,走得不留痕迹,却激起所有色彩的轻舞飞扬?

  是什么,走得不留痕迹,来得悄无声息,可留下穿越一季的倾情歌唱?

  是什么,轻轻地来了,又悄悄地走了,在收获的季节留下飘垂的金黄?

  是什么,悄悄地走了,又轻轻地来了,为沉寂的大地纺出洁白的梦想?:

  哲人对着蓝天微笑:“是时间。”

  孩童握着风筝拍手:“是风。”

  流浪者说:“什么都不是,只是一个梦。”(《拥有答案的幸福》)

  (5)

  有这样一道选择题:父母离异,你选爸爸还是选妈妈?

  有这样一道选择题:妻儿同时落水,你选妻子还是选孩子?

  有这样一道选择题:路人被抢,你选见义勇为还是选“安份守己”?

  ……

  人生或许可以比为一份试卷,它有大量的选择题,但不可不选并且还不以分数计算。有时,A或B你都不想放弃,但它无疑是一道单选题,它告诉你:你必须学会放弃。(《学会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