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招精典高考作文开头(16)

儿童资源网

22招精典高考作文开头(16)

  16、借助评议引出观点

  对和文章主题相关的一些事情、现象或哲语等,作一番独到的评析,从而自然地引出自己的观点,也是成功开头的一大特色。如:

  (9)记得有一位美国女作家曾说过,沟通的最高境界就是静静地聆听。的确,聆听所表现出的正是一种宽容、谦逊的人格,也展示了对他人的尊重。(江西考生《学会聆听》)

  (10)人之一世,殊为不易。在看似平坦的人生旅途中充满了种种荆棘,往往使人痛不欲生。痛苦之于人,犹狂风之于陋屋,巨浪之于孤舟,水舌之于心脏。百世沧桑,不知有多少心胸狭隘之人因受挫折放大痛苦而一蹶不振;人世千年,更不知有多少意志薄弱之人因受挫放大痛苦而志气消沉;万古旷世,又不知有多少内心懦弱的人因受挫放大痛苦而葬身于万劫不复的深渊……面对挫折,我们不应放大痛苦,而应直面人生,缩小痛苦,直至成功的一天。(四川考生《遭遇挫折,笑对痛苦》)

  例9借美国女作家的话点出“聆听是沟通的最高境界”,从而自然引出作者的观点:听取他人的意见很重要;例10先用形象的比喻铺陈痛苦对人的打击,再借评议对待挫折的不当态度引起的不良后果,水到渠成地亮出作者关于对待挫折所持的态度,自然贴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