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写出满分作文?

儿童资源网

如何写出满分作文?

  阅卷小结

  一.考生字体端正,书写规范,卷面整洁。

  阅卷老师工作量大,易产生疲劳,因此需要考生端正书写,力求卷面干净、整洁,避免阅卷老师看得吃力,影响情绪,以致影响分数。高考阅卷采用电脑阅卷方式,考生的答题卷要被放大,呈现在电脑上,那些凌乱的书写、潦草的字迹被电脑放大后会显得更加难看。

  今年阅卷过程中,有位批阅语知部分的老师在高考阅卷简报上,写了这样一番话:字好的基本上答题也好,满分卷基本上都是字漂亮的,字迹潦草的基本上没有得满分的。在这方面,作文体现得就更加明显了。都说字如其人,埋头在众多“杂草堆”中,突然发现一朵璀璨的鲜花,那种清新之感扑面而来,老师会不自觉地认为,字写这么漂亮,这名考生的语文素养肯定也不会太差。印象好了,分数当然不会低了。

  二.不要试图抄袭或者套作,应积极准备,做好系统训练。

  年年都会有一些考生整段整段地抄袭、套用优秀作文。今年当然也有,《水仙自有妙人栽》一文作为雷同卷,就是教训。阅卷老师、专家组都有丰富的阅读量和阅卷经验,知道哪些话考生能写出来,哪些话考生写不出来。对于存疑的文章,会有专门的小组负责上网查找,一旦核实即判为不合格。就算侥幸“漏网”,那些完全依赖考前背诵范文,在考场上仓促抄袭、套作的做法,也很容易造成原本抒发个性的作文“趋同于众”。这些都要求我们在平时做好积极的准备,参照优秀范文掌握写作的技巧,结合自己的生活体验去写作,而不是照本宣科,直接抄袭。

  三.个性化阅读,读写结合,深层思索社会、人生问题。

  有不少考生伪造名人奋斗史,张冠李戴,伪例错例难有说服力;大量作文名人扎堆,撞车严重,例如,“三国”——王国维、汪国真、周国平等人物就很突出;部分考生“无米下锅”,内容单薄。类似的现象每年都会大量出现,这与考生平日的阅读功利化、思考肤浅化有很大关系。

  这就需要考生平日沉下心来,真正读透读懂一本书,读懂一个人,而不是仅仅为了摘抄优美的句子和作文素材,这样自身素养得到提高,写出来的文章自然也就充满文化底蕴。写作是个性化的行为,阅读也应注意个性化体验。在个性化的阅读过程中,进行再创造其实就是个性化的写作。

  四.评分标准是阅卷教师的唯一准绳,按照评分标准写作文是作文稳中求胜的关键。

  我们必须弄清写作的评分标准,因此,考前一定要把近两年的作文现场评分标准细细读一读。在平时的写作训练中我们要有高考意识。

  五.60秒能做什么?

  阅卷教师浏览一篇高考作文的时间很短,只有60秒左右。我们必须让自己的作文适应阅卷教师的改卷需求。要想方设法让老师看到你的优点,记叙文中哪怕运用一些细节描写,议论文能使用对比论证,也会给你的作文增加3到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