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升初作文指导技巧:如何把景物写活

儿童资源网

小升初作文指导技巧:如何把景物写活

  在写作过程中如何才能把景物写活呢?下面小编给大家带来了小升初作文指导技巧,希望大家认真阅读学习。

  小升初作文指导技巧:如何把景物写活

  小学作文要把景物写活并不难。想“不难”,请你这样做:

  一、拟人妙如神助

  拟人要用得形象、准确,妙如神助。

  示例:

  1.老舍先生在《林海》中这样描绘兴安岭—

  兴安岭多么会打扮自己呀:青松作衫,白摔为裙,还穿着绣花鞍。连树与树之间的空陈也不缺乏色彩:松影下开着各种小花,招来各色的小蝴蝶—它们很亲热地落在客人身上。

  兴安岭都人模人样地披衫挂裙了。小花竟身着艳装呼朋引伴了,蝴蝶也像模像样地做客了。你说景物“活”了没?

  2.杨柳同学在《晨雾》中这样写雾—

  走在上学的路上,雾好像跟我捉迷藏似的把我团团围住,一会儿闪开,一会儿聚拢。我就好像童话故事中腾云驾雾的神仙。

  在雾的陪伴下,我来到了了学校教学楼前。我们班的教室仿佛也害羞地躲了起。

  来……

  我去寻找雾的踪迹,但是雾不见了!我向四周大声喊:“雾,你到哪儿去了?”

  小作者把雾当做了一位调皮的小朋友,还与她嬉戏玩耍呢!这种亲切的感受,让所描写的景物更加美妙动人。

  二、比喻耐人寻味

  比喻要用得生动、自然,耐人寻味。

  1.这样的山围烧着这样的水,这样的水例映着这样的山,再加上空中云雾迷萦,山间绿树红花,江上竹筏小舟,让你感到像是走进了连纬不断的画卷,真是“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

  早已分不清描写的是风景还是画,让读者自然想到“风景如画”一说,便随着作者荡舟碧波、画中神游了。

  2.这个亭踞在突出的一角的岩石上,上下都空空的,仿佛一只苍鹰展着其翅浮在天宇中一般。

  亭子变成了浮在天宇的鹰,峭拔不峭拔?灵动不灵动?读者自己想吧。

  三、夸张恰如其分

  夸张要用得活泼、大胆,又恰如其分。

  示例:

  桂林的山真奇啊一座座拔地而起.各不相连,像老人.像巨象,像骆驼,奇峰罗列,形态万千篇杜林的山真秀啊,像翠绿的屏障.像新生的竹笋,色彩明丽,倒映水中;桂林的山真险啊.危峰兀立,怪石裤峋,好像一不小心就会裁倒下来。

  涛江的水真静啊,静得让你感觉不到它在流动;漓江的水真清啊,清得可以看见江底的沙石;漓江的水真绿啊.绿得仿佛那是一块无瑕的翡草。

  四、衬托借足外力

  衬托,可以—借“背景”物进行正面映衬;

  借“非现场”事物进行侧面衬托;

  借静以衬动,借动以衬静。

  示例

  多少种绿顺色呀:深的,浅的,明的,暗的.绿得难以形容,恐怕只有画家才能够写下这么多的缘放色来呢!

  画家笔下的绿是无穷的,“才能够写下这么多绿颜色来”,可见林海有多少种绿了。(以染料的绿衬林海的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