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高考语文作文素材:四个富含哲理的小故事

儿童资源网

2016高考语文作文素材:四个富含哲理的小故事

  1、狮子与豹子

  豹子向狮子说道:“朋友,我惊憾你才智超群的本领,坚韧不拔的毅力,无所畏惧的勇气,你永远值得我崇拜与学习呀!”

  狮子说道:“朋友,我也惊叹你出类拔萃的速度,沉着稳重的耐心,无畏一切的勇气,你也永远值得我崇敬与学习呀!”

  豹子说道:“可是我在力量与智慧上都不如你呀!你是我学习的榜样。”

  狮子说道:“可是我在力量与耐心上都不如你呀!你是我学习的楷模。”

  豹子赞叹道:“其实你各方面都比我完美,然而你还是这样谦逊好学、自强不息,怪不得你能成为兽中之王呀!”

  狮子说道:“其实你各方面都比我出色,然而你还是这样谦逊好学、自强不止,怪不得你能成为奔跑之王呀!”

  谦逊才受益!好学才完美!自强才强盛!

  2、狗熊与蜻蜓

  有一次,一头狗熊与一只老虎争斗,它被老虎打得头破血流。狗熊逃到一棵大树下,它躺在地上喃喃细语。一只蜻蜓看见了这情景,它便询问狗熊在做什么。狗熊告诉蜻蜓——自己在这树下发誓立志有朝一日一定要打败老虎。

  过了一段时间,这头狗熊与一只大象争斗,它又被大象打得头破血流。狗熊又逃到那棵大树下,它躺在地上微微经语。恰巧那只蜻蜓又看见这情景,它询问狗熊又在做什么。狗熊告诉蜻蜓——自己在这树下发誓立志有朝一日一定要打败大象。

  蜻蜓说道:“你常常立志有何用呢?你就是天天在这儿立志,自己不发奋努力,也无法如愿以偿,你永远也只能是一头无能为力的狗熊。”

  常立志,往往志难成!

  3、狐狸与苹果树

  苹果快要成熟之时,一只老狐狸每天晚上都要来到一棵苹果树下张望注视那可爱的苹果。一连数日,这只老狐猪都极有耐心地仰望着那美妙可爱的苹果馋得垂涎欲滴。

  苹果树为此极为困惑地问道:“你在这儿等什么呢?”

  老狐狸回答道:“我在等待你树上的苹果掉下来。”

  苹果树说道:“你这不是做梦吧!你这样苦苦地等待有什么用呢?不久你就会后悔的。”

  老狐狸说道:“我有目的地等待,我并非在做梦;我从不做无用的事,我知道只要你的果子成熟了,它就会自然而然地掉下来,所以我要一直耐心地等待着你的果子掉落下来;我既然决定在这里耐心地等待,我就不会后悔的。”

  苹果树听了老狐狸的话,它感到极为好笑,它笑到禁不住全身都晃动起来,它树上的一些熟透了的苹果便掉到了地上,老狐狸轻而易举地得到了那美妙可爱的苹果。

  老狐狸随后对苹果树说道:“你瞧,我老谋深算,这样执著地等待,我现在不是如愿以偿地得到你树上的那些美妙的果子了吗?”

  正确地耐心等待,必然会有美好的收获!

  4、不死鸟与不死草

  有一种鸟叫不死鸟,它不管寒冬腊月、冰天雪日,每天都要在天空上飞翔。

  有一种草叫不死草,它不论烈日炎炎、严寒霜雪,无时无望都呈现出一派翠绿。

  有一天,一只不死鸟飞到一株不死草面前问道:“朋友,你难道真的不会死亡吗?”

  不死草回答道:“生死是自然的规律,我有生有死,生命衰老时也会死亡。”

  不死鸟问道:“人们为何叫你不死草呢?”

  不死草回答道:“我生时,无时无刻都呈现出一派翠绿,死时也表现出翠绿的形象,我的子子孙孙都永远保持着翠绿的形象,所以人们叫我不死草。”

  不死鸟赞叹道:“原来你总是永葆着翠绿的美好形象,不死的是美好的形象呀!你真不愧为一株美丽的不死草呀!”

  随后不死草对不死鸟问道:“朋友,你难道真的不会死亡吗?”

  不死鸟回答道:“生列旨必然的规律,我也有生有死,生命衰老时也会死亡。”

  不死草问道:“人们为何叫你不死草呢?”

  不死鸟回答道:“我生时,无论何时何处,无论怎样的恶劣环境,每天都要向着天空飞翔,快要死时也在天空上飞翔,我的子子孙孙都永远保持着飞翔的精神,所以人们叫我不死鸟。”

  不死草赞美道:“原来你总是永荷着飞翔的美好精神,不死的是美好的精神呀!你真愧为一只可爱的不死鸟呀!”

  不死的常常是形象,不配的往往是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