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仪之花——宽容

中国儿童资源网

礼仪之花——宽容

  生活中,宽容无处不在,无所不有。生活中假若每一个人都明白宽容的意义,生活就充满快乐和质量。

  ——题记

  人生中的故事如同一个色彩缤纷的五味瓶,让我为你打开这瓶盖,告诉你——难以忘怀的事。

  记得上初一的时候,我的同桌杨琳把我新买的钢笔弄坏了。为此,我便不理睬她。两个人曾经形影不离,但现在两个人见面时就视而不见,这引起了班主任的注意。下午放学后,班主任叫我到她办公室一趟。我怀着好奇的心走进办公室,班主任热情地拿椅子让我坐下,我俩开始谈心……

  班主任叫我单只脚绕办公室走三圈,办公室很大。我走完后气喘吁吁地说:“真累!”老师叫我休息一会儿,然后叫我双脚绕办公室走三圈,我答应了。我的动作很利落,很轻盈,如燕子似的,毫无费劲的就完成任务,我高兴的说:“两只脚走路轻松多了,我宁愿双脚走也不单只脚走!”班主任对我微微一笑,带着笑意向我点头。我目不转睛地望着老师,疑惑不解地问到:“您为什么要我尝试单只脚走路呢?”班主任一本正经地说:“人也如同单只脚或者双只脚。当你有好朋友与你为伴,为你喝彩,为你鼓励,为你支撑,他就是你的另一只脚,这样你走起路来就不费劲……”老师接着说:“‘人’字的结构是一撇一捺组成的,字的含义就是人的相互支撑和帮助汇聚而成的。

  如果你缺少其中的一笔,‘人’字就不形成字了。”

  听了老师的话,我沉思其中。老师告诉我:“杨琳把你新买的钢笔弄坏了是件小事,但是你为此事不理睬她,这样你就错了。你应该真正从心灵领悟到是:人要有一颗宽容的心……”

  一次不经意的对话,让我茅塞顿开。在此,我想对班主任说:“班主任,谢谢您,您让我懂得宽容的意义和力量!”

  这事虽然过去两年多了,但班主任的话语始终在我耳边回荡。每当我遇到类似的事,就会想到老师的话……如今,我把“宽容”作为我的人生起点,把“文明礼仪”作为我的目标。我会竭尽全力去追求目标!

  宽容是文明礼仪之一。形成文明礼仪的好习惯,对青少年的身心健康,树立自信心,建立良好人际关系及提高学习的主动性,自己性都会产生积极的影响。

  良好的礼貌应该持之以恒。只有在讲貌讲文明的社会里生活才可能愉快,人与人之间的相处才可以更加融洽,世界上也就可以减少很多不愉快事件的发生,因此我们争取让自己成为讲文明懂礼貌高素质的现代文明人。

  文明礼仪是现代文明人的标志,是民族高素质的体现。我们为民族的优良传统而自豪,也有责任把这优良传统发扬光大!宽容是我的新起点,把宽容铭记在心,奋勇前进吧!

  广西省柳州市三江县斗江镇中学八年级 梁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