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棵树的微笑

中国儿童资源网

一棵树的微笑

  初晓的清晨,风醒了。
  轻轻地掠过晨光熹微的四月天里,摇动着城畔那一树的嫩绿。拂晓的阳光欢欢喜喜地落下,碰到了一片片睡意朦胧的绿叶,叮叮咚咚地撒了一地。斑斑驳驳的缝隙间,霎时热闹了起来。
  微热的天气,带着湿润的鼻息,游荡在城畔宁静的土地上。天空纤尘不染,蓝得耀眼,西边星辰隐隐约约,弥留着,静待蓝色覆盖天空。远处钟声渐起,悠扬地飘来,在朝霞下回旋。小树在这祥和的晨钟声中,虔诚地肃穆着。
  远远看去,嫩绿的叶片上折射出金光闪闪,郁郁葱葱。几处早莺争着暖树,衔来春泥,啾啾着,在枝杈间筑起了小巢。树露出了青春的笑颜。今年三月,它吐露出了第一片嫩叶。一个月里,竟长成了满树的辉煌!摇曳在微风中,享受着旖旎的初春。在它的眼眸中,世界是如此的新奇,如此的耀眼。每一天都是新鲜的:日子也在成长着,每一天都与前一天不一样儿。天慢慢热了起来,一切都开始唧唧喳喳,仿佛不知疲倦。狮子座在夜空中渐渐清晰了,一颗颗明亮的星星,走入了它的视野。此时的它昂着头,日晚倦睡梦,微笑着,注视着每个细微。
  不知不觉地,暴雨的季节来了。没有任何的征兆,在一天的迟暮,乌云低低地压了下来,雷鸣电闪,狂风肆虐。哦,小树!它在狂风中东摇西晃,面色苍白,惊恐地不知所措地挣扎,瘦弱的身子几乎快要被折断,往昔嫩叶洋洋洒洒落了一地。闪电将黑暗撕开了一角,露出鲜血淋淋的獠牙。闪电一声脆响——小树身上冒出丝丝渺渺黑烟——身体被劈成了两半!散落的长发在风中飘着,凌乱了我的视线。它,安静了,脸庞挂着安详的微笑。
  何时,雨停了。天边遥挂彩虹,奄奄一息的小树格格不入地立着,尚未倒下。我跑过去,捧起一把散落的年华,轻嗅,还带着春天的气息,却在初夏的暴雨中吹卷入泥。抬起头,我惊呆了,那还未谙世事的小树,活生生的就这样离去了!伸出手,颤抖着抚摸那沉重的伤痕,疼在我心。带着我手的温暖,我渴望抚摸到它同样的余温——但是,我绝望了。冰冷的彻骨的寒,驱散了我的温暖。大概,它是走了吧。生命,本来就是脆弱的。
  葬起那些幼叶,为小树做一个时光的悼念。
  我也不常去城畔了。小树虽然立着,却早离去,光秃秃地洒下一地阴霾。偶有经过,不经意地转过头去看它,也只是伤心罢了。
  落雪了。北国的冬天是严寒的。厚厚的雪压在小树的枯枝上,咯吱咯吱地响。我伸手拂下一枝雪,却发现,雪下扭曲的枝条,写满了岁月的伤痛,灰黑色的枝,显得更加落寞。“还是披着雪吧,至少,看不出来如此落寞。”我想。
  时光飞逝,一眨眼,又是一个春。桃花依旧笑春风,我在芬芳的环绕中,却有一丝掠过心底的疼痛。有蝴蝶飞过我的窗台,轻如薄纱的翅膀微微敛动,斑斓了眼前的微风。一个雨下的黎明,披衣坐起,撑起碎花伞,独自又来到了城畔。
  倚在树干上,往事历历在目。忽而,嗅到身后一阵清芳,我情不自禁地转过头,霎那间,我定住了:那伤痕累累的小树,它的枝杈上,竟有嫩绿在闪动,灿若跃动的音符!嫩芽依偎着树枝,小树缓缓地不自然地对我笑了。哦,我的小树!那雷曾将你劈成两半,那雪曾压断你的枝条,此刻,你竟重生了!在淅沥的小雨中,坚定地站着。我颤抖地扔掉了雨伞,与你一起,任希望的雨水浇灌我们的全身。面对面,我听到了你匀称的呼吸和规律的心跳,以及,看到了你照亮一季的微笑。
  天地之间,你站成了一株永远的微笑。灿若繁星,明如皓月。
  初二:裴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