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自然共处

中国儿童资源网

与自然共处

  大自然,这幅美丽的风景画,记录着宇宙的点滴。仰望日月星辰,纵看江湖四海,花草树木,那是大自然赋予我们的礼物。

  走在乡间小路上,风吹拂着路上的野花,带来一阵阵沁人心脾的香气,阳光温暖着我们的心,让我们感受大自然的美好,鱼儿自由自在的游玩,鸟儿带来动听的歌声,而这都是大自然赋予我们的礼物,,是她一个个精巧绝伦的艺术品。野花的香气是大自然独有的气息,鸟儿的歌声是大自然别具一格的舞曲,而那在河里嬉戏的鱼儿,自然也是陪伴大自然一同欢乐的舞者。

  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我们体会大自然的美好,感受大自然的气息,领悟大自然的启迪,可与此同时,我们也在无节制的想他索取着。大自然无私奉献,而我们却以一个个矿洞,一道道伤疤回报宇宙的恩典,无休止的开发利用只会导致大自然发出怒火:雾霾犹如是大自然受感染的肺部,给一座有一座美丽的城市添上灰色的格调;温室效应有福大自然发烧的大脑,使见证一个又一个时代变迁的冰山不断消融;曾经发出夺目光彩的罗布泊成为一个人见人怕的死亡地带;被称为“沙漠奇观”的“沙漠第一泉”——月牙泉如今面临着沙山掩泉的威胁。以前让人备受赞叹的物种,由于滥捕、盗猎、环境破坏、数量稀少、栖地狭窄等种种原因,成为有灭绝危机的物种——如白鳍豚,苏门答腊犀牛,沼泽兔等,有些正饱受绝种的的威胁,有些则以成为历史的奇迹。一个关键物种的灭绝可能破坏当地的食物链,造成生态系的不稳定,并可能最终导致整个生态系统的崩解。大自然有他那深邃的智慧,创造出一个个独特的生命,可他始终没想到,正是他最得意的艺术品,具备最高智慧的人类,却在以每日大约三十二个物种的速度,毁灭着他们,其数量之惊人,恐怕最为这一切始作俑者的人类,都会感到惊讶吧。

  人们为了一己私利(总本着只破坏几只动物,几个美好的家庭的观念),无休止的开发索取,却不知人类祖先每天念得积少成多,聚沙成塔,也会应用在这里上。如果我们不及时阻止这种行为,2008年的世界末日终会变成事实,而那时人类也恐怕会自食其果。

  严春友先生说的好,敬畏自然,就是敬畏我们自己。大自然,这幅美丽的画卷,最终少的几分色彩,所幸的是,由于人类及时认知到这种行为的破坏性,采取了相应的措施,我国的生态环境恶化的趋势也逐步得到遏制,部分地区得到改善,科学家们正为大自然画卷重新添上色彩而努力。一些濒危的动物,在人类的努力下,终于再放异彩!

  大自然是我们可靠的朋友,她无处不在,她的美也需要我们学会去发现。与自然共处,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