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我淡忘的生日

中国儿童资源网

致我淡忘的生日

  一觉醒来,父母已上班去了,太阳慢慢爬上天空,闹钟短针指向了“7”。

  我懒散地在床上蠕动着起来。吃着妈妈做好的早饭,突然响起了电话。

  “儿子,起来了吗?”是父亲。

  “恩。”我嚼着油条。

  “今天你生日哩!”父亲一句话让我蒙住了,回头一看电子表,的确是。

  “是啊。”

  几句话过后,父亲说:“给你妈磕个头。”我知道,这是我家的传统。

  生日,在我的印象里已经淡忘了。就像六一儿童节一样远去,但儿童节是被时间带走的,生日却镶刻在我的传统思想中。

  曾经的生日,只知道非常快乐。常常是还有几天便四处宣传,希望得到朋友的礼物。计划着吃什么、玩什么,不亦乐乎。在我心里这是一个比新年还高兴的日子,一切开心。生日那天,早早地便起床玩耍,若是上学,便蹦跳着蹿进学校,遇见老师就说:“老师,今天我生日!”老师总会回以微笑;遇见同学就炫耀今天的快乐,他们总会投来羡慕的目光。回到家中,一定有一个大蛋糕等待着我,奶油总是粘满我的脸。相机镜头都对着我这个小寿星,用它的眼睛记录下一切。但是这一天是那么短暂,仿佛一眨眼,第二天我就变回普通人了,所以我常常盼望这一天到来。

  长大后,我慢慢改变了看法。在父亲的熏陶下,我渐渐学习了传统文化,那些礼节虽然繁琐,但却是世间真理。父母陪我度过生日,我又何曾为父母庆祝生日啊?也许这一天是孩子最快乐的一天,但若干年前,这一天却是母亲最痛苦的一天啊!十月怀胎,一朝分娩,从此我们降生于世。如今,每逢生日我便要给母亲磕头,报答恩情,无人强迫,我自坚守。

  也许别人会说我太迂腐,太傻,我一点也不在乎。百善孝为先,不孝之人,又能指望他干什么呢?人若是抛弃了感恩,抛弃了忠孝,便是一具行尸走肉。

  终于明白生日不是给自己过的,而是为了感恩父母,陪伴亲人;过生日不是为了哗众取宠,他人心中若有你一席之地,便会送去祝福。曾经见过同学过生日,在饭店宴请了许多所谓的“铁哥们”,试问,有一毛钱是他自己挣的吗?有什么资格浪费父母的血汗钱。邀请的人中唯独没有父母,怕他们破坏气氛。古人生日不吃荤腥只吃素,他们却大鱼大肉。唉,可悲可叹。

  一会儿,表弟、奶奶也打来电话,为我庆祝生日。他们记得我的生日,我却把他们的生日封印在手机的备忘录。我不禁惭愧,眼眶湿润。

  再见,我淡忘的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