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文明的作文800字 文明无处不在

中国儿童资源网

关于文明的作文800字 文明无处不在

  文明是什么?可能是一个善意的举动,可能是一个亲切的微笑,可能是一句亲切的问候……其实文明无处不在。

  近来,同学们是否注意到,我们学校到处可见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每天早晨我们都能看到我们的同学穿戴整洁,精神饱满地背著书包,一句句“爸爸妈妈再见!”、“老师,早上好!”让爸爸、妈妈、老师的脸上绽开了笑容的花朵;每天早上、中午吃饭后,同学们自觉地把教室、校园打扫得干干净净,使我们的校园更加整洁美丽;琅琅的读书声从教室里传出,花坛中、操场上追赶、嘻戏的同学变少了;“老师好!”“对不起!”“没关系”……礼貌用语多了,同学们之间多了一份谦让;还有看到地上的垃圾,同学们能弯一弯腰把它拾起,还有放学时同学们能排成一列纵队回家,还有……这些文明现象不叫人感动吗?不为之欣喜,为之骄傲吗?

  我们学校里是文明的,你不妨走出去看一看,会让你感到文明无处不在。

  前不久的一个星期天,我跟着妈妈到县城去玩。刚到燕子山的王家岭,我们要坐的车就来了,因为是礼拜天,坐车的人很多,车刚刚停稳,就有很多人蜂拥而上,当然也包括我,我占据了一个靠窗的座位。

  车上挤满了人,摩肩接踵。“对不起!”“哦,没关系!”原来是一位大婶,她的行李不小心压到一位乘客的脚。这平淡无奇的一句话却让我感到那位大婶有礼貌,我不禁用欣赏的目光多看了她一眼,只见她长得很瘦,但憔悴的脸上显得很清秀。这时,车突然停了,车上的乘客显得有点措手不及。有的没站稳,险些摔倒,有的没抓住把手,倒在后面人身上……刚才的那位大婶和她的一堆行李也禁不住这突然的刹车,没稳住,她摔到了,还好当时人多,及时扶住了她,而她的行李却散落一车。她慌了,周围的人一看,便急忙把这些东西捡起来还给她。“谢谢,真是太感谢了!”“不用,不用,这没什么?”刚才帮助她的人几乎同时说。

  车子继续行驶,之前发生的那一幕使冰冷的车厢温暖了许多。

  到了新堰口,那大婶要下车了。售票阿姨说:“大姐,你先下车,我把行李递给你。”“不麻烦你,我自己来。”“没关系,下去吧!小心点!别摔着。”大婶接过行李千恩万谢。我目送着她远去的背影感慨万千。

  “喂,你知道吗?刚才下去的那个妇女好可怜呢?去年丈夫病死,今年她的女儿又得了同样的病。”“哦,太可怜了。”“多好的人哪,怎么摊上这样的惨事?”就在这时,我感受到了文明。对他人的关心同样也是文明的体现啊。

  这短暂的一路,我看到了身边的文明言行。我不由感叹:文明真是无处不在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