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多芬给我的人生启示

中国儿童资源网

贝多芬给我的人生启示

  面对如此伟大的传奇人物,心中充满无限感慨。他的身心遭受悲惨命运的折磨,他面对的是怀着敌意的城市维也纳,音乐受欢呼,困难却无人问津。这就是贝多芬的悲惨人生,虽然贝多芬失聪,但他仍然没有放弃对音乐的追求,对命运的抗争。

  耳聋对音乐家来说是无法弥补的灾难,不但影响工作,而且会让他感到孤独与无助,过着悲凉痛苦的生活。导致了贝多芬叛逆的性格,贝多芬在书信中写到他与歌德一起散步遇到皇亲国戚的情景,写到自己对皇亲国戚及不在乎的态度,充分表现出贝多芬的叛逆。

  贝多芬处在痛苦与磨难中,他的这种叛逆性格,我能深深地体会到他的内心情感,他不是圣人,他也只是一个平凡的聋人,他的情绪也要得以宣泄。

  一位热爱音乐的聋人与苦难搏斗,经受住残酷的命运,创作了《七重奏》《圣家庭》《幻想奏鸣曲》《田园交响曲》《月光曲》《欢乐颂》等巨作。他战胜了困难,创作了永不垂朽的巨作,他的行为震撼了全世界。他告诉我们,意志的力量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欢乐由痛苦获得。

  贝多芬在生命的末日写下了不朽的《欢乐颂》,当我对着窗外想自己的劫难而感到忧伤时,他会来到我身旁,似一位饱经沧桑的老人,在琴上弹奏出一曲悲歌,安慰哭泣的我。当我越过艰难险阻,无法到达目标深感痛苦时,他演奏出一曲斗志昂扬的《欢乐颂》,给予我一份欢乐,一份勇气。

  贝多芬,谢谢你让我走出悲剧,给我战胜病魔的勇气,战胜困难的决心。

  你的叛逆,你的善良,你战胜挫折的坚强意志,我永远也不会忘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