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生难报父母恩

中国儿童资源网

此生难报父母恩

   山西省忻州实验中学孟锐烨

指导老师:高淑英
   “弟子规,圣人训。首孝弟,次谨信……”
这是幼儿园的小朋友们背的内容,每个人看到这些句子都认为很可笑,认为自己离这些很远,对自己也没什么用。所以人们忽略了这些教育人的文化,护绿了了大圣人孔子教育人的根本:首先要孝顺父母,其次注重别的事物。
我们现代人可以说是一代比一代强,但也一代不如一代了。虽然,文人、能人越来越多了,可是不顾父母的心情离家出走的人也不少,不顾父母的感受进场和父母斗嘴、怄气的更是数不胜数。在学校,老师问学生们,你们爱自己的父母吗?他们都异口同声地说,爱。可回到家后,父母多说一句话,他们就嫌父母烦,嫌父母管得太宽,和父母争吵,这便是他们所谓的爱。
想想父母,他们为自己的孩子付出了多少。经过几个月的疼痛,他们的父母给予了他们生命,让他们来到这个世界;父母为了自己的儿女,他们放弃了他们的一切,用全部的精力来抚养他们的孩子;孩子去读书了,父母又拼命地工作,位的只是让孩子在更好的环境下学习;孩子们长大了,在社会上奔波,去把自己的父母抛在老家置之不理,当他们带着自己的妻子儿女回乡探望父母时,才发现父母的头上早已满是银丝了,当他们在蓦然间懂了父母的心时,想好好报答父母的时候,已经晚了,父母的有生之年,已经不多了!十年乌丝为谁白,身为儿女的我们,做到的却只是为父母掘一座坟,我们问心有愧呀!
看小羊跪下闭着眼吸食母乳;看乌鸦反哺母亲。动物尚且如此孝敬自己的父母,可是我们呢?我们此生都难以报答父母的恩情哪!
相关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