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孔子的一封信

中国儿童资源网

给孔子的一封信

山西省忻州实验中学95      冀宇琴

指导老师:高淑英
 
敬爱的孔子:
你好!
虽然您早已逝世,但您写下的《春秋》是永垂不朽之作。您的弟子写的《论语》,记述了您的行为及作风,那更是万古长青。
您的命运一生坎坷。虽然曾任职过鲁国的中都宰,但您实施礼制,不到一年,那时的中都地区井然有序。您升迁司空、司寇等职,兼摄相事,参与国政,在鲁国任职四年,鲁国政治安定,经济繁荣,社会风气大为改观,以“小康”文明于各诸侯国。其后,由于受到权臣排挤,您弃官,率领弟子离开了鲁国,周游列国,即使这样,您依然推行“仁政德治”。
您谦虚,儿时父亲去世,但您孝顺您的母亲,我们忻州实验中学有《弟子规》一书,这本书一开始是总叙,然后下来是入则孝,打头“父母呼,应勿缓,行勿懒”,这句话说父母叫你的时候,要立刻答应,不能迟缓;父母亲让你做事的时候,要马上去做,不能拖延偷懒。孔子您看看吧!如今的社会有几人会这样呢?一个孩子,父母叫他好多遍,他都不肯应一声,何谈父母命,行勿懒?您在入则孝中做到了孝。百善孝为先,但如今社会又怎样呢?
第三个片段是出则悌,也就是您教导人们在社会上要能够顺从长人,能够事兄长。可当今社会怎又不是把它踩到脚下呢?
最后一个片段是余力学文,是懂得了孝,讲文明,道德之后,多余的时间才是学习,可是,当今,人们早已不是有余力,则学文,哪个人是有了余力的?
孔子祖先,您看看吧,您的精神,当今的社会真是…
                                                      2011-03-31
忻州实验中学95      冀宇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