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不远,我最喜欢的历史人物

中国儿童资源网

古人不远,我最喜欢的历史人物

山西省忻州实验中学 初一95班王茂林

指导老师:高淑英
 “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恨,何时灭?……”随着一首朗朗上口的《满江红》,勾出了我万千思绪。岳飞,这首诗的作者,正是我最喜欢的历史人物。
   在岳飞小的时候,岳母就在岳飞的背上刺下“精忠报国”四个字。岳飞长大后,不辱期望,为南宋收复了一片又一片的失地。写成了气壮山河的《满江红》。后来,又在郾城大败金军,收复了许多失地。他是战功赫赫的一代名将,却死于秦桧这个奸猾小人之手,我们真为此感到痛惜啊!
   岳飞英勇威武的姿态已经不复存在,可在《满江红》中却体现的淋漓尽致;怒发冲冠,仰天长啸,壮怀激烈,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壮士饥餐胡掳肉,笑谈渴饮匈奴血。寥寥数十字,岳飞的雄姿、英魂完全展现在我们面前:精忠报国、作战勇猛。“撼山易,撼岳家军难!”金军中流传的这句话展现出了金军对岳家军的惧怕,更是岳飞浴血沙场、百战百胜的见证!
   岳飞虽戎马一生,浴血疆场,但十分清正廉洁,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为人大度。有人问他:“什么时候才能天下太平?”他慨然回答:“文臣不爱财,武臣不惜死,天下便可太平!”
   啊!岳飞,你用自己超群的武艺和智慧保住了大宋的半璧江山,用自己抛头颅、洒热血的精神捍卫了民族的主权。“冻死不拆屋,饿死不掳掠”这种伟大无私的精神,我们应该世世代代地传承下去。
   啊!岳飞,你不图私利、一心为国、杀敌无数、出生入死、甘愿为国而殉,当年的精忠良将,现在更应该受到尊敬,也更应该让我们学习。
   啊!岳飞,在你的心中流淌着一种精神,它让你的骨子里渗透着、也感染着我们的心,那就是:精忠报国,无怨无悔!这种精神更值得我们发扬,你在我们的心中永垂不朽!
相关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