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失去了什么?———读《大雁归来》有感

中国儿童资源网

我们失去了什么?———读《大雁归来》有感

  大雁,在你的印象中或许只是一只黑白大鸟,不知它到底代表什么?
  可这篇文章为你展现的大雁不仅仅是大雁,它们更是春天的使者,当大雁来临到我们面前时,就说明春天的到来。然而,这描写的极具人性化色彩的大雁身上,作者也在揭示这我们人类所失去的一些东西。
  作者写道“一触到水,我们刚到的客人就会叫起来,似乎它们溅起的水花能抖掉那脆弱的香蒲身上的冬天。 ”从这句话当中,我深切地感受到了大雁那种充满生气,生机勃勃的生命状态,以及它们对万物的那种亲切喜爱之情。而这样的一种精气神,如今在我们人类的社会却已非常少有。本应拥有蓬勃生气的孩子们,在功利的教育下也一个个变得古板,失去了自由自在生命的快乐。一个个大人在这个物欲纵横的时代,整天的为贫贱而忧愁,为名利而忙得焦头烂额,完全失去了一个生命应有的生气。
  “第一群大雁一旦来到这里,它们便向每一群迁徙的雁群喧嚷着发出邀请。”这种群体的团结与种族的友好也是我们所缺乏的。黑暗的社会环境,孕育了一颗颗黑暗的心。小悦悦事件震惊了我们,同时也刺痛了整个社会的神经,在不知不觉中,我们的社会渐渐失去了爱心与温情,甚至有些人连做人最起码的良知与善良也不觉丢失了。
  大雁们的和睦与相亲相爱的确也令我们为之震撼。人类不断进化,心思却不断复杂,和谐的群居生活已不再拥有。
  我们美丽的家园已不再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