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史籍作桥梁

中国儿童资源网

古今史籍作桥梁

  读水浒,览绿林好汉之义举;阅西游,思唐僧师徒之艰难;品三国,学孔明孟德之运筹;赏红楼,叹封建世家之衰败。
  史籍让世人铭记历史,放眼未来。史籍让世人吸取经验,落实现在。史籍,让中国人睁开眼睛面对未来!它将古今联系在一起,像一根铁索,让现代人学习到古人总结的经验,愈走愈强!
  “温故而知新”是《论语》中脍炙人口的一则。这一则名言警醒了许多人,让他们茅塞顿开,帮助他们找到了学习的方法,感受到了成功的魅力。
  令我感受颇深的一句话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因为这句话真真正正地让我明白了为人处世的方法。
  “你在干什么?为什么要踩我?”正在为失去了心爱的书而着急的我对同桌气急败坏地说到“对不起,对不起,我是不小心的!”“一句不小心就过去了吗?我今天刚刷过鞋!你赔!你赔!”“又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你那么生气干什么?不就是一双鞋吗?赔就赔!”同桌也在旁大声吼道到。“哼!”我在众目睽睽之下摔了一个字之后,就拂袖而去,徒留他一人在那张桌子旁发呆……
  我怒气冲冲地跑回家,将书包重重地砸在床上,之后便迅速地打开日记本“我今天一定要把这件倒霉的事记下来!”无意间却翻到了小时候的一篇文章……
  今天老师教我们‘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意思是:自己不愿意做的事不要强加在别人身上。我是一个爱较真的人,总是喜欢与别人一较高低。今天我学了这句话,一定不会再与别人斤斤计较!一瞬间,我感觉我的心辣辣的,眼眶也总是有种湿润的感觉。曾经,我是多么信誓旦旦地说不会和别人斤斤计较,可是我今天却如此无理取闹……
  “对不起!”第二天我追悔莫及地对他说到。“你释怀了就好,我昨天也确实是有点不对……”他不计前嫌地说到。
  那天的云朵格外洁净,天空格外湛蓝,阳光格外灿烂!
  史籍《论语》,你教给了我“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你以古人的亲身经历为基础,告诫我们。
  你让我们靠近成功,你让我们找到方法,你让我们学会技巧。史籍,你是后人成功的钥匙,你用事实说明成绩,你让我们更加渴望了解你!
  史籍,连通古今的桥梁!
  教师评语:文章以优美的排比句开头,气势不凡,可见小作者阅读面之广,且有较深的文字功底。以自己亲身经历的之事告诉人们读史籍的重要性。
               班级:初116班
               作者:杨璐

相关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