镭的母亲居里夫人

中国儿童资源网

镭的母亲居里夫人

  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最崇拜、崇敬的名人,可能是伟人、专家、学者……而我最崇拜的是她——居里夫人。她视名利如粪土;对科学有探索精神,有牺牲精神,奉献精神。她是一个女人,但如此吃苦耐劳,真令我感动,令我十分惊讶。

  她和她的丈夫一起发现了镭这种放射性元素。一起从工业废渣中提炼出了0.1克纯镭,而这0.1克纯镭。是她和她丈夫。一起经历了多少个日日夜夜所得来的成果。这就是居里夫人,和她的丈夫——皮埃尔·居里。他们俩发现了镭这种元素后,发表了论文。政府给他们提供工业废渣,让他们提炼出纯镭。居里夫人和她的丈夫一起在学校的一个废弃大棚中提炼纯镭。在废弃大棚中。只有一口大锅,和成吨的工业废渣。居里夫人和皮埃尔一起在他们的实验室中人工提炼纯镭,他们在废弃大棚中,日日夜夜搅拌锅中的工业废渣。坐在实验桌前进行各种复杂的数据测验,就这样时间久了,工业废渣中的放射性元素,侵入居里夫人和皮埃尔的体内,他们身上穿的衣服,都是东一个洞,西一个洞的,破烂不堪。过了不久,皮埃尔去世了,居里夫人承受着失去亲人的悲痛。一个人坚持下去,经过两、三百个日日夜夜,终于提炼出了0.1克的纯镭。就这样,居里夫人获得了诺贝尔奖,和大大小小几百个奖项,可居里夫人却把奖金捐给慈善机构,把奖牌给自己的女儿当玩具。

  居里夫人那种视名利如粪土,对科学执着追求,有牺牲精神,着实令我十分的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