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中国儿童资源网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理4班  张鹏鸿

一位哲人曾经说过:“平静的湖面练不出精湛的水手,舒逸的环境造不出时代的伟人。”是的,“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这是尽人皆知的事实。在人生的长河中,等待我们的是无数的挑战,无数的坎坷和挫折,在这些所谓的灾难来临之前,我们是时刻保持一颗“紧张”的心灵,还是贪图安逸,最终灭亡?当然选择前者,成功往往是青睐有准备之人。我们只有做到未雨绸缪,才有可能达到成功的彼岸。
前不久听过一个故事,当你把一只青蛙扔进一杯沸水中时,它会奋力一跃,跳出沸水从而保全自己的生命。然而,如果你将青蛙放进一杯温水中,然后在杯底慢慢加热,这只可怜的青蛙则一命呜呼了。这究竟是什么原因?原来是紧张与安逸造成的结果。在沸水中时,青蛙深知自己性命不保,所以孤注一掷,尽自己所能逃离危险;而在温水中时,青蛙感到特别舒服,所以放松了警惕,正是在安逸的环境中,它失去了保护自己的能力,不居安思危,而是一味地贪图享乐,结果当突如其来的打击到来时,他们便束手无策,只能眼睁睁地任事情向坏处发展。
刘备因为拥有一颗“紧张”的心灵,所以招兵买马,“桃园三结义”,终于成就了自己的一方霸业。
商纣王拥有大好河山,没有忧患的意识,只知享乐,肆虐百姓,虽拥有天下却不知“水能载舟,也能覆舟”的道理,在安逸的环境中,他不居安思危,结果一个伟大的商朝就这样覆灭了。李世民却深知这一点,在得到天下后,他时刻保持着一颗警惕的心灵,终于迎来了唐朝的“贞观之治”。
没有一颗“紧张”的心灵,袁隆平就不可能成为“杂交水稻之父”;没有一颗“紧张”的心灵,就没有刘翔在奥运会上夺冠的身影,没有一颗“紧张”的心灵……
但“紧张”必须适度,超过了一定的限度就成了恐惧,就适得其反。
是的,古人给我们做出了太多的榜样,也留下了太多的遗憾,在现代社会高速发展的今天,我们只有时刻保持一颗“警惕”的心灵,才能在人生之路上脱颖而出,实现自己的理想,“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古训提醒我们不能等闲视之。
相关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