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失掉诚信了吗?

中国儿童资源网

中国人失掉诚信了吗?

  从新闻报道上可以看到:这几年以来,我们看到犯罪分子由演戏到电话在发展到现在的网络诈骗。越来越多无辜的市民受害,这确实是事实。

  于是,有人慨叹说:中国人失掉诚信了。

  如果单据这些现象而论,诚信早就失掉了。无论是古时候还是几年前,或者是现在,犯罪分子都是利用人们存在的“贪念”来诈取钱财。这只能说中国人的“贪念”强。随着社会越来越复杂,人们即使有点点的“贪念”也会压制它,不让它跑出来,怕被人利用。

  “贪念”“消失”了,人们同时学会了只相信自己,倒是一个自我保护的好办法,但不幸的是逐渐连诚信也玄虚起来了。于是,对人、对物都抱着怀疑的目光,只担心自己的利益是否会受到侵犯。越是看新闻,人们就越诚惶诚恐,于是就分辨不出社会上谁能相信了。

  中国人现在是在发展着“怀疑”心态。

  “怀疑”也并非现在的新东西,现在不过是日益明显,笼罩了一切罢了。因为受过伤害或怕受伤害,所以就不得不“怀疑”了。

  我不否认,在当今社会上,确实有些人是决不能相信的,然而,在这笼罩之下,我们有并不失掉诚信的中国人在。我们的现人,给我们留下了许多诚实守信的活例子,有一诺千金的人,有为诚信牺牲名誉利禄的人,虽然他们已成历史,但精神却至今长存。

  这一类的人,就是现在也何尝少呢?象海尔、LG、三星等知名品牌,有哪一家不是有诚信的呢?

  不过是像他们能把诚信放在第一位的被“怀疑”遮住了,以至于不为大家所知道罢了。说中国人失掉了诚信,用以指一部分人则可,倘若加于全体,那简直是诬蔑。

  或许你今天就不幸被骗了一会,但不要灰心,也不要怀疑,讲诚信,守承诺的中国人依然大多,不过是你碰巧遇上个没有诚信的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