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童年

中国儿童资源网

论童年

  何为“童年”?字典上只是很简单的介绍到:童年,即儿童时期,幼年。一般来说,三岁到十岁左右称为童年,可这又是谁规定的呢?或许并不是什么人规定的,而是从古至今都这样叫的。但这又不是随便叫,是有一定根据的。
  在我们学生看来,如果一个人上完了六年级,不再过“六一儿童节”了,就意味着不再是儿童,不再属于童年了。不属于童年,这没什么可悲观的,因为这是成长,是每个人都必须经历的,我们就算对童年有多么地怀念和向往,也不可能再回到童年时期,不可能再过童年生活了。但我们依然可以有一颗童心,让自己感到快乐,放松自己的心情。
  现在我们之所以会如此怀念童年,觉得童年生活如此之美好,就是因为我们将童年生活与现在进行了对比。童年生活是多么得无忧无虑、自由快乐,而现在学习任务繁重、压力大,几乎没有时间去痛快地玩一场。以前想说什么说什么,想做什么做什么,童言无忌、童举无束,可现在说话行事都变得小心谨慎,那难能可贵的创造性思维也不敢冒然说出。以前都是父母照顾我们,现在干什么都得靠自己。以前……
  我们回想过去,向往过去,说白了就是觉得自己现在很累。但反过来一想,如果是童年时的自己,会拥有这么多知识吗?会懂得这么多道理吗?能知道真正感受大自然吗?童年生活丰富多彩是事实,但我们是否应把眼光放得长远一点,不要仅仅沉浸在过去。我们每个人都有童年时期美好的回忆,为什么不把这美好转化为学习的动力呢?让它成为逸,与劳结合,难道不好吗?
  每个人的童年时期都会过去,我们无需追悔。让我们珍惜眼前,珍惜所有,展望未来,不留遗憾!